世界文化遗产明清皇家陵寝保护发展 暨靖江王陵大遗址保护学术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日期:2022-11-17  访问量:2784  文章来源:桂林日报

近日,世界文化遗产明清皇家陵寝保护发展暨靖江王陵大遗址保护学术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申遗、文物保护、考古界的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全国帝王陵类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与活化利用等重大学术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朱岩石,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顾航,副市长王昕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桂林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不可移动文物1876处,已公布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2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甑皮岩、灵渠、靖江王府王陵、湘江战役旧址等遗址、旧址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靖江王陵作为目前我国保存最完整、墓葬数量最多的明代藩王墓群,是全国最重要的明代藩王文化遗产,享有“岭南第一陵”之美誉,是桂林对中华文明乃至人类历史产生重要影响的历史见证。靖江王陵1996年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首批23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立项名单,2022年被评定为首批广西考古遗址公园之一。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以“全国帝王陵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为主题,围绕“从帝陵考古阐释中华文明传承”、“桂林石刻能申遗吗?——桂林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新思路”、“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背景下的文物保护与利用”及“明代藩王陵墓的考古学价值”、“桂林石质文物保护与展示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就新形势下加强全国帝王陵类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与活化利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对加快靖江王府及王陵大遗址保护,推进桂林创建自然、文化双世界遗产城市,助力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的开幕式上,还为“中国桂林·石质文物保护研究工作站”揭牌,并举行了第一批馆校保护靖江王陵、共建实践教育基地签约仪式,广西师范大学、桂林旅游学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成为第一批馆校保护靖江王陵、共建实践教育基地签约高校。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