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历史文化名城与世界遗产保护——2022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话会将举办

日期:2022-08-04  访问量:3710  文章来源:新华网

8月7日,2022“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话会”将在中轴线北地安门外举办。今年恰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中国设立历史文化名城制度暨北京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指导,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共同主办,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本次对话会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等国际组织的关注和支持。

1.jpeg

本届对话会以“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遗产保护”为主题,将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拉扎赫·伊伦都·阿索莫以及埃及、黎巴嫩、柬埔寨等多个国家代表,同时还汇聚了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阿拉伯国家建筑师和工程师协会会长贾德·塔博特、柬埔寨吴哥古迹和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海伦·贾维斯等20余位来自于国内外的城市规划、文化遗产、历史研究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围绕“青年在世界遗产保护中的作用”“国内部分世界遗产城市遗产保护交流分享”两大主题,展开精彩的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

2.jpeg

北京作为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7处世界遗产,为了更好地体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在活动当天,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北京河图推出“万象中轴”北京中轴线数字文化体验展,北京建筑大学联合帝测公司推出“中轴线知识科普展”,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推出“绘城-探秘北京中轴线国际青少年艺术展”,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推出北京中轴线三维立体实景测绘展,著名手工雕刻师段永成将展出最新作品——“中轴线建筑雕刻”。五场展览各具特点,展示了首都北京在历史文化名城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方面的探索实践。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对话会旨在通过凝聚公众共识,推动遗产活化利用和可持续发展;通过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观点,助力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遗产保护,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通过国内外交流互鉴,促进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为了让公众更好的参与和了解对话会,本次会议专门开辟了直播通道,公众可通过央视频(中国国家旅游杂志)和北京青年报等直播平台观看。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