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高层论坛在岳麓书院召开

日期:2016-12-12  访问量:4063  文章来源:凤凰网

     12月10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高层论坛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26次业务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召开,来自上海豫园、北京中国园林博物馆等近30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百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开幕式,湖南大学副校长杨胜刚教授,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禹新荣先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业务研讨会理事长、上海豫园管理处主任臧岭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bad27eb4e55edff_size129_w550_h331.jpg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高层论坛开幕式(黄沅玲摄)

      杨胜刚副校长代表湖南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热忱的欢迎。他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也给文物工作提出了很多新的具体的要求,此次会议正是一次契合时代需要、旨在探索让文化遗产焕发活力、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的盛会。禹新荣副厅长阐明了新时期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主张建立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利用的联动机制,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物事业向更广更深领域发展。臧岭先生首先向此次会议主办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致以诚挚的谢意,随后简单回顾了研讨会发展的历程,最后表达了对文物事业蓬勃发展的信心。

     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围绕“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这一主题,分别就文物的保护与管理、研究与传承、开发与利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创新思路。此次论坛观点集中,启发性强,为今后文物工作的深入开展拓宽了视野,指明了方向,也为实现“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注入了新的动力。

7a343c0572511f1_size114_w550_h244.jpg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黄沅玲摄)

     据悉,本次会议是“岳麓书院创建104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第三次主办此会议。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部分)业务研讨会”由上海豫园管理处、苏州拙政园管理处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1991年共同倡议并组织发起,每年由会员单位轮流主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二十五次。研讨会旨在通过议题研讨、学术交流等形式,交流文物保护先进经验,推广日常管理有益做法,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有效发挥文物保护单位的教育和科研功能。因会员单位全部为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部分为世界文化遗产),因此,研讨会在业界被誉为“国保会议”。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