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保护利用常州论坛举办

日期:2016-11-11  访问量:4358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11月5日,由中国文物学会大运河专业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遗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主办,常州市文广新局、常州市地方文化研究会协办的中国大运河保护利用常州论坛在常州举办。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组长黄景略,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马自树,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李耀申,江苏省文物局局长刘谨胜,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光辉,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以及来自全国文物、交通、水利、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大运河沿线城市的部门负责人100多人参与了研讨。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历经2000余年持续发展和演变,大运河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与水利功能。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2014年大运河成功申遗以来,常州积极探索运河保护和利用途径,以推动运河保护传承与惠及民生的有机统一,实现大运河从行政保护到依法保护、从本部保护到整体保护、从部门保护到综合保护、从政府保护到全民保护的全面立体保护。

     论坛上,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大运河的历史文化、生态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文化相融合等热点问题,就大运河的保护利用进行交流、探讨,为常州的大运河保护利用献计献策。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遗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主席晋宏逵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大运河保护,首先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工作。研究必须具有国际的视野、国家的意识、民生的意识、生态的意识 。其次要实现依法保护。常州市已经实现了地方立法。大运河沿线城市,都应出台地方法规,促进大运河保护。 第三,还要继续探讨作为文化遗产的大运河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问题。 “活态”的特点使大运河的保护工作产生了很多不同于普通文物保护的新要求,因此要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普遍原则指导下探索大运河保护的导则和方法。第四,与大运河相关的各类文化遗产的保护还要遵循各自的规律和要求。 在大运河保护的总要求下,应该尊重和协调各类保护对象保护工作的规律,使大运河的每一个段落,都能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和各地特点的文化带、遗产群、景观宜人的名胜区。

     与会专家、学者亲临东坡公园、大运河常州段、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等地,实地考察了大运河保护工作,对常州保护运河、享受运河、传承运河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就如何让大运河遗产融入当代生活、让运河遗产保护成果惠及民生提出意见和建议。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