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文化旅游品牌与数字化建设研讨会隆重召开

日期:2016-08-08  访问量:4286  文章来源:云冈石窟官网

        8月3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大同市委、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大同市委宣传部、大同市文物局、云冈石窟研究院承办的“云冈文化旅游品牌与数字化建设研讨会”在大同隆重召开。这是近年来全省组织的规模较大的研讨会,是2016大同云冈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省、我市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爱林,浙江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卫东,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杭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专员、复旦大学教授杜晓帆,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室主任、教授朱岩石,武汉大学测绘与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达汉桥,中国古建筑文化遗产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长城学会副秘书长、教授、博士师导师赵琛,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爱群,武汉大学测绘与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黄先锋,凤凰传媒集团江苏美术出版社社长葛庆文、青岛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刘咏、重庆大足石刻研究院副院长蒋思维,以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淮海工学院、大同市勘察测绘院、大同大学、北京建工建方科技公司、青岛城市传媒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的4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张爱林、罗卫东、杜晓帆、杭侃、张焯在会上分别作了题为《多学科协同进行文物保护研究》、《云冈石窟大数据平台建设构想》、《文化景观的理念与石窟寺的保护》、《数字测绘技术在石窟寺考古中的运用》、《云冈文化旅游发展的思路与前景》的发言。专家们以不同的研究视角,以云冈的文化艺术价值为参考,畅谈了多学科合作、数字化技术等在文物保护和智慧景区建设中的广泛应用,以及云冈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所取得的经验并展望了云冈文化品牌和数字化建设的前景。我院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这次研讨会,也是对云冈文化旅游事业近年来发展的轨迹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梳理,也为云冈乃至整个大同的文化旅游发展提出很多具有操作性的真知灼见,它将对云冈的文化品牌打造和景区建设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也将全面推动我市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文化旅游兴省”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云冈石窟研究院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积极挖掘云冈文化艺术内涵,在文物保护、学术研究、文化旅游产业的延伸和发展、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旅游数字化建设、景区管理和服务质量提升、宣传弘扬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云冈石窟的文化旅游事业得到全速发展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特别是在石窟数字化建设方面,先后与北京建筑大学合作开展了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云冈石窟数字化工程示范研究”,山西省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研究课题——“石质文物风化速度定量测定研究”;与浙江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天津测绘院以及大同测绘院合作开展了山西省文物标准委员会项目——“石窟寺与雕塑类文物三维数字化标准”与“基于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砂岩质文物表面风化速度定量表述方法”的制定等科研项目,均取得了重大成果,逐步形成了依托高精度测绘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计算机科学与网络技术等数字化手段,永久性地保存珍贵文物及历史档案的方法。同时,云冈石窟研究院还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各项管理工作中,极大地提升了文化遗产地的研究、保护、宣传和服务水平。2016年,云冈石窟研究院着重打造融保护、研究、管理、展示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智慧云冈”。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