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念莫高窟创建1650周年

日期:2016-08-25  访问量:4137  文章来源:中国遗产网

    为纪念莫高窟创建1650周年,敦煌研究院携手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浙江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于8月20日至22日举办以“交融与创新”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敦煌文化艺术、丝绸之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150余人与会。其中,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日本、韩国、伊朗、印度等外国学者30余人。

 

    据武周圣历元年(698年)立于莫高窟第332窟的《唐陇西李府君修功德碑》记载,西秦建元二年(366年),乐僔和尚在莫高窟创建了第一个石窟,从此揭开了莫高窟千年营造历史的序幕,成为中国文化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件。以莫高窟佛教艺术和藏经洞文物为代表的敦煌文化和艺术,是在丝绸之路千余年发展演变的背景上,由来自印度、希腊、中亚和西亚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多种文化、艺术与中国文化、艺术不断交流、融汇,进而创新形成的古代人类文化、艺术硕果。

 

    本次研讨会设立敦煌石窟考古研究、敦煌石窟艺术研究、敦煌文献研究、敦煌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敦煌艺术及其与当代艺术创作研究等议题,共收到论文109篇,内容涉及中国佛教史、佛教美术史、佛教图像学、石窟考古、敦煌美术学、敦煌历史文献、民族文献、经济文献、文学文献、科技文献以及中外文化交流等众多学科领域,其中不乏材料新颖,视角独特,富有新意和创见的高水平论文,显示了国内外学术界在石窟考古、佛教美术、敦煌文献研究等领域的最新成果。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介绍了几代莫高窟人在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弘扬领域积极探索的成果。他表示,未来的敦煌研究院,将通过积极推进敦煌石窟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加快“数字敦煌”项目的实施、以“数字敦煌资源库”建设为基础,充分分享敦煌石窟的数字化资源,立足本土、面向国际推广敦煌文化艺术等多措并举,积极主动地吸引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关注敦煌、关注敦煌石窟,更好地研究、保护敦煌石窟,进一步提升世界遗产的开放管理水平,把一个真实、完整的敦煌石窟传承给下一代。 (文  犀)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