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在京举办

日期:2016-08-17  访问量:4191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报

       8月8日至9日,第四届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CHCD2016)主会议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机构、300多位参与者出席会议。本届国际论坛,由国际文化遗址记录科学委员会(CIPA)、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CHINA)、清华大学、海淀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美术学院,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共同承办。

       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CHCD)由清华大学数字遗产团队清城睿现(Re-relic/ THID)发起,创立于2010 年,每两年一届,是文化遗产数字化领域最隆重的盛会,充分关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文化遗产领域的应用示范。论坛主题继“数字化视野下的圆明园”(2010)、“数字遗产分享遗产”(2012)、“翻译:将消逝的遗产带回当代”(2014)年之后,第四届CHCD论坛以“重现生机(Re-vive : Heritage Coming Back to Life)”为主题,策划了为期一年的系列活动,主会议召开前,从2015年8月开始的“数字遗产中国行”活动,走过中国六大遗产地——登封“天地之中”、南海一号沉船遗址、金溪传统村落群、西安博物院、良渚遗址群、三星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了不同类型的遗产与数字化结合的探讨。

       本届主论坛的一大亮点是会间展览——“互联网+文明记忆”数字遗产主题展会场面火爆,处处体现“文化创新的跨界交流”,代表数字科技的无人机管家、虚拟飞天、3D体验设备和来自传统村落的雕版印刷术展示同台亮相,各种来自遗产数字化实践过程的创意产品也吸引了论坛代表驻足。此前在2016年4月正式启动的“首届数字遗产最佳实践案例竞赛”成果也在会场内进行专题展示,竞赛基本反映了数字遗产的最新发展,不少项目由考古所、博物馆和数字领域企业联合申报,充分体现了行业跨界合作、融合发展的趋势。“最佳实践奖”故宫出品系列APP、数字圆明园研究·应用·产业化综合解决方案、虚拟考古体验馆、“技术创新奖”智慧博物馆+考古工地数字化管理平台、先秦3D古乐器演奏系统、广东省博物馆智能服务平台,“设计创意奖”楚国漆画创作、考古训练营动漫以及各入围项目的视角都令人眼前一亮。

       跟往届相比,本届论坛有更多的考古机构参会,论坛的跨界对话环节特安排了大遗址保护讨论专场,文博专家、管理机构代表、产业投资人和媒体人共同对最难向公众展示的考古遗址和数字化的关系展开了多个方向的探讨。

      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承办的首届“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培训班”,作为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记录科学委员会(CIPA)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的国际青年专家暑期训练营(Summer School),于8月1日至10日在圆明园举办。来自全国各地文博机构的60名学员和中学生观察员在论坛“青年计划”环节汇报了培训成果。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