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世遗培训与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世界遗产在苏州”英语演讲比赛活动

日期:2017-11-09  访问量:4442  文章来源:中国遗产网

    苏州园林成功申遗20周年之际,亚太世遗培训与研究中心联合学在独墅湖科教发展有限公司在网师园殿春簃前成功举办了“世界遗产在苏州”英语演讲比赛,旨在让苏城学生对苏州世界遗产的情况和保护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深化中学生的英语素质教育与世界公民意识。


       此次大赛自9月启动报名,吸引了苏州全市600多名中学生积极参与。经过初赛和半决赛的激烈比拼,最终20名优秀选手成功晋级决赛,并于昨天下午在网师园的“殿春簃”内巅峰对决,展示其抱负和口才。

       决赛场地是中国园林出口第一例

        作为大赛决赛场地的网师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苏州古典园林的代表之一。早在1979年,网师园的“殿春簃”被作为原型,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内建造了中国式庭院——明轩,次年作为中国古典园林走向世界的首例蓝本,在该馆永久落户,使中国园林闻名于世。

        周日午后阳光下,波光潋滟的网师园显得更加耀眼。穿过长长的回廊,迈入庭院式的“殿春簃”,几乎每个嘉宾都感叹“这里真是太美了!”选手们也纷纷表示,从没在这样别致的场地参加演讲比赛,顿时放松了比赛的紧张心情。

        昆曲、汉服等传统文化融入演讲

        决赛的演讲主题为“世界遗产在苏州 My World,My City”,分初中组和高中组。每位选手有6分钟的主题演讲,之后评委随机提问。决赛评分除了演讲内容占70分,还有语言及舞台表现占30分。

       当天活动现场,典雅精致的园林内,20名初、高中选手自信地侃侃而谈。“世界文化遗产应注重现代性演绎。”“世界文化遗产不仅仅是一种建筑,更是人与人的互动和交流。”“以外语的形式言说世界文化遗产会有不同的韵味。”

       英语的演讲方式与中国古典文化相融,碰撞出了最美的火花。在舞台表现上,他们也是费尽心思、绞尽脑汁,好几个选手别出心裁地身着昆曲戏服、水乡服饰或者汉服,并将昆曲演唱、传统舞蹈、民族乐器、剪纸、书法等才艺巧妙融入演讲,生动地诠释他们对世界遗产、苏州园林保护和传承的观点,赢得了阵阵掌声。

       选手被授予“世界遗产青少年保卫者”

经过3个多小时的比拼,决赛按得分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20名决赛选手还被授予全球认证的“世界遗产青少年保卫者”称号。

此外,亚太世遗培训与研究中心与学在独墅湖向部分院校颁发优秀组织奖

亚太世遗培训与研究中心还将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教材《世界遗产与青少年》赠予学在独墅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保护与培训中心(苏州)主任吴琛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英语演讲大赛的形式进行世界文化遗产教育,可以培养学生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理念,掌握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方法。

       此次活动作为【申遗20周年】青少年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进一步推进了世界遗产进校园,使学生们对世界文化遗产尤其是苏州古典园林有更多的了解,丰富了青少年参与遗产保护的形式,有利于在青少年中培养中华名族的文化自信,将中国文化遗产的智慧带向全世界。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