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讲坛将揭秘“创制满文第一人”

日期:2018-03-13  访问量:4565  文章来源:沈阳日报

       由沈阳市文广局主办、沈阳故宫博物院承办的“沈阳故宫讲坛”2018年第三讲《额尔德尼与英额地方》本月12日开讲。

  长久以来,女真人只有语言而没有文字,一直到努尔哈赤时,仍然是借用蒙古文和汉文。在清前史中,有一位著名的人物,即女真族和满族的“大儒”,这个人就是被誉之创制满文第一人的额尔德尼。额尔德尼能征善战,文武兼通,是通晓蒙古族、汉族先进文化的满族精英代表。在他的努力下,满族才产生了传达政令、制定法律、传播知识、吸取先进文化的工具——满文,这对满族进入发达的封建社会,起到了重要作用。1623年(后金天命八年)额尔德尼及妻子因为囤积并隐藏珍宝,被努尔哈赤处死。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主要介绍这位清前史著名人物,另一部分主要介绍与其相关的一个充满了争议,至今难以形成定论的神秘地方。

  邓庆主要研究方向为清史,著有《清末民国沈阳故宫史事钩沉》等,参加编著了《大清皇室史轶》《清史稿辞典》《清前历史人物》等20余部作品,发表论文“忠诚与奉献的楷模——清初名将扬古利”“天聪九年元旦皇太极优礼尚可喜”等120余篇。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