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梯田上 世界遗产助力山村走上振兴路

日期:2022-12-04  访问量:3000  文章来源:新京报

蘑菇房、石板路、千年梯田、百年古村……冬日到来,云南元阳梯田也到了最美的时节,灌水后的梯田,如同铺满山坡的镜子一样,倒映出天空、白云、村庄和森林。

1.jpg

在元阳县新街镇阿者科村,记者了解到,该村依托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元阳核心区,和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优势,实施“阿者科计划”,通过全体村民参与的“内源式村集体主导”发展模式,发展乡村旅游,盘活了村庄资源,带动了群众增收,促进了农耕文化传承,实现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2.jpg

走进阿者科村,错落有致的蘑菇房,干净的青石板路,千年哈尼梯田环抱着百年古村落,仿佛一个世外桃源。

3.jpg

阿者科村过去曾是元阳县典型的贫困村,全村64户479人,人均年收入仅为2785元,人均耕地稀少,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零散游客自由进出村寨,许多颇具当地民族特色的“蘑菇房”渐渐失去生活气息,传统村落保护迫在眉睫。

为扭转阿者科村贫穷落后的局面,提升传统村落价值,实现从资源优势到经济效益的转变,2018年,在红河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元阳县委、县政府邀请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团队专门为阿者科编制了“阿者科计划”。

“阿者科计划”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依托村内丰富独特的自然及人文资源,坚持“内源式村集体主导”的开发模式,带动全村村民参与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收入归全体村民所有。

新街镇相关负责人徐雨晨介绍,“阿者科计划”最核心的就是“全民参与、人人受益”的原则。古村落的保护主体和受益主体都定义为本村村民,权利与义务统一,村民享受旅游分红的同时自发保护村落景观,只有当村民做好了保护工作,才能得到相应比例的保护分红。

4.jpg

高美华家原本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自从“阿者科计划”实施以后,她成了旅游公司的售票员、导游。此外,每年还因参与传统村落和梯田保护而得到分红,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和旅游分红的双收入。她说:“自从‘阿者科计划’实施以后,村子里面就分了六次旅游分红,我家不只有分红,而且我也有个稳定的工作,所以我很开心,有工作的地方就有家,有家的地方就有工作。希望我们阿者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阿者科计划”的实施不仅改善了乡村面貌,也激活了产业。村民普辉和妻子原本在外务工,听说家乡要发展旅游业,两人回村开起了“阿者科云雾小吃店”。普辉说:“现在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每天陆陆续续会有人来餐馆吃饭,生意慢慢好起来了。”

“阿者科计划”还吸引了许多年轻的大学生回乡就业。马有德就是其中的一位,他2021年毕业于普洱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回到村里成立的元阳县陌上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上班,他希望自己所学的专业能为家乡旅游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5.jpg

马有德介绍,因为他大学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所以他更希望回到自己的家乡,为“阿者科计划”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阿者科乡村旅游于2019年2月正式启动运营,至今已实现旅游总收入177万元,累计分红6次,村民直接分红78.51万元,户均累计分红12078元。

据介绍,阿者科村未来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思路,以绿水青山为形,以乡愁乡韵为魂,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最终实现助农增收。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