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楼之乡”旅游兴:让世界遗产永续传承

日期:2022-10-19  访问量:405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1.png

数千亩高山梯田稻子陆续成熟,与土楼群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福建永定10月19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 黄缘桂)“土楼旅游大开发,让南江村成了别人眼里的‘诗和远方’。”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南江村村民江洲也在2019年就返乡创业,将房子改建成餐馆,在家门口吃起了“旅游饭”。

2.png

南江村的土楼沿溪而建,两条小溪汇聚在南江村内。 张金川 摄



刚过去不久的今年国庆长假里,客家厨子饭店“天天爆满”,让江洲喜不自胜。他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来,非节假日人流量也不错。

“客家祖地”永定是著名土楼之乡,有大小土楼2.3万余座。2008年福建土楼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的永定土楼景区名扬海内外。

3.png

南江村土楼依山就势,布局合理,错落有致,体现了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具有浓郁的山区客家风情。 张金川 摄



有了世界文化遗产“金字招牌”,加上客家文化源远流长,永定土楼“活化”探索创新不断深入,“土楼之旅”蓬勃发展。作为湖坑镇十里土楼沟的中心景区,南江村“蝶变”,成为永定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以前,南江村没有一米水泥路,都是泥巴路,猪圈、臭水沟到处可见,村民大多外出打工。”南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江道明说,发展旅游,首要是整治环境。

4.png

游客坐小火车游览南江村土楼。 张金川 摄



正是金秋时节,走进中国传统村落南江村,扑入眼帘的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乡村美景。两条溪流汇聚于此,溪水潺潺,清澈见底;20多座客家土楼沿溪依山就势而建,或方或圆,错落有致,体现了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村中,水泥路、石子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大小土特产摊位、餐馆茶室、土楼民宿,散落村中,迎来送往络绎不绝的游客;柿子红了,村民忙着晒柿子。红红火火的晒秋好“丰”光,浓郁的土楼村落客家风情,还有怡然自得、悠闲惬意的山村生活,让游人流连忘返。

5.png

土楼民宿别具特色。 张金川 摄


不少外出村民也被“诗和远方”吸引回来,餐馆、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看好家乡土楼这一世界级旅游资源,曾在外地管理旅馆的林慧回乡,出任福建客家土楼读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经理。

“套房每晚价格不低,可还是吸引了不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白领阶层前来体验。”对于由“东昌楼”改建成的“读旅”艺术民宿,林慧说,土楼民宿资源稀缺,在业内走的是高端路线。

6.png

南江村村民晒柿子。 张金川 摄


近年来,湖坑镇引入一批包含“读旅”在内的高端民宿,致力打造土楼民宿聚集区。在该镇党委书记温永招看来,土楼民宿带动乡村游,实现了土楼“活化”和乡村振兴的双赢。

让“过路游”变成“过夜游”,让游客来了还想再来,成为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共同目标。福建土楼沟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联铭说,采用“公司化运作,项目化快速推进”方式进行整体规划,目的是让村庄向景区过渡,让景区做好游客“过夜文章”,让沉浸式体验留下人气。

7.png

“大鼓凉伞”土楼前热闹上演。 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官方数据显示,永定区2021年接待游客7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75亿元(人民币,下同)。

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当地民众增收致富,过上幸福生活。如今,在永定,直接或间接从事乡村旅游的人数已占全区近一半,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1年只有6877元增至2021年的2万元。

永定区委书记李强表示,要让世界遗产永续传承,充分用好世遗土楼“金字招牌”,推动文旅融合更加出彩,文化发展更惠民生。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