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调研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日期:2016-09-19  访问量:4770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报

         9月9日至9月13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太华带领全国政协调研组来到甘肃省,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遗产保护”开展专题调研。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方立,全国政协委员王怀超、李东东、李忠杰、杨冬权、励小捷、赵长青、袁靖、黄嘉祥及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9月9日下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遗产保护”调研座谈会在兰州召开。省政协主席冯健身主持座谈会,副省长夏红民汇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甘肃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省旅游委、省博物馆领导先后围绕调研主题做了专题汇报。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副秘书长杜尊贤、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石晶及甘肃省相关专家参加座谈会。调研组成员与甘肃省与会人员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经济与文化协同发展、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及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最后,励小捷、李忠杰、杨冬权等委员分别发言,王太华作了讲话。

       王太华在讲话中指出,甘肃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详地,是古代中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丝绸之路文化遗产非常丰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甘肃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严峻的考验。他建议甘肃在利用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积极搭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人文交流的国际平台,保护和利用好文化遗产的同时,要进一步研究并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民生、促进发展、保护环境。他表示,调研组将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深入调研,向有关方面报告甘肃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反映委员、专家和甘肃省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交流和协作,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水平,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质量,促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甘肃省文物工作做得比较好,在保护、研究等相关方面和领域具有示范性,除甘肃拥有莫高窟等诸多十分重要的文物资源外,省委、省政府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保障,主要体现在“三个保障”、“一个平台”:一是经费保障,将省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增至每年5000万元,对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二是法律法规保障,对莫高窟等重要文化遗产由省人大颁布专项保护条例,使保护利用工作建立在可靠稳定的法治保障之下;三是体制机制保障,将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及北石窟寺等重要石窟交由全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领军单位敦煌研究院统一管理,对甘肃省将石窟寺优势做大做强提供了重要保障;四是实施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文物工作更好发挥作用提升了重要平台。他还对今后继续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从文化年展内容、筹办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调研期间,调研组深入兰州市、嘉峪关市和敦煌市开展了实地调查研究。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