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会期确定,福州再次进入活动预热阶段

日期:2020-12-08  访问量:16089  文章来源:

232558hovlwcy0svw8n5lw.jpg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福州三江口梁厝村。随着修缮进度不断加快,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首批48处古建筑有望在世界遗产大会召开前与市民见面。图片来源:福州晚报

  

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已确认将于2021年6月或7月在福建福州举办。历经严重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福州终于进入重要的6个月预热期,开始迎来令人更加瞩目的时段。如同举办奥运盛会一般,遗产大会将为举办地带来深远影响。

  在2019年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下一届大会将于2020年6月29日至7月9日在中国福建省福州市举办。这是继2004年苏州承办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之后,中国再次成为东道主。

  2020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在其网站发布消息,决定将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推迟举行。11月,世界遗产中心再次明确:考虑到各国推出的旅行限制等因素,决定将福州大会延期至2021年6月或7月。

  

  迎接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维修二百余座古厝

  中国是《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积极践行者、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世界遗产全球治理的坚定推动者。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确定在中国福州举办,既是对中国遗产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为福州这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提供了一次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市更新的契机。

  作为一座具有山水、坊巷特色的城市,古厝是福州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在长时间筹备世界遗产大会的过程中,福州将保护古厝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2019年7月28日,福州举办了“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围绕“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福州会同32个城市代表和中外嘉宾共同发布《福州宣言》,就保护文化遗产、保存城市风貌、传承传统文化等达成一系列共识。2019年11月,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方案》,提出公布一批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启动实施一批文化遗产保护重点工程,精心组织一批主题展,完成一批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预备一批申遗项目等“六个一批”任务。据了解,到今年10月份,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所策划的335个保护项目中,已完成206个项目,其他项目也将于近期完成。

  此外,全市671处历史建筑和1100多处古建筑已纳入福州历史建筑保护管理系统,这些建筑档案信息的不断更新完善,将为古厝的保护修缮、活化利用提供参考。


  随着2021年会期确定,福州也再次进入活动预热阶段。

  作为福州迎接第44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召开的系列活动,11月25日,《空海入唐之路》新书首发仪式在“千年古刹”福州开元寺举行。开元寺是福州四大古厝之一,珍藏了这座城市的古文明珍宝——大铁佛,是佛教文化从中原向东南沿海传播的实证,更是中国历史全盛时期冶铁铸造业的代表遗存。目前,福州开元寺正在整修内外道路。大会期间,这里将成为重要的参观点。此外,开元寺还将举办第三届开元大铁佛学术研讨会、“发现古厝之美——福州古厝书法绘画摄影展”。

  10月27日,福州市博物馆举办第二届福州“海丝文博月”,借筹办世界遗产大会之机,推出一系列彰显福州古城历史内涵和魅力的主题宣传展示。多家博物馆联办了“听古城代言,讲福州故事”和“迎世遗 游古厝 逛文博”等主题活动。

  福州将筹办世界遗产大会与深化创建文明城市结合在一起。从9月5日起,红领巾文化宣传小志愿者们分赴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船政博物馆等福州文化景区,为游客讲解介绍福州文化。据了解,首批组建共将有22支“文化惠民·幸福使者”青少年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进入街道社区,向市民群众宣传福州文化和传统文化,营造迎接世界遗产大会的预热氛围。


文字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昆明福州预热迎盛会》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