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藏密双身修习:莫高窟“欢喜洞”

日期:2020-07-15  访问量:8812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

微信截图_20200715145344.png

(465窟南壁东侧欢喜佛)

微信截图_20200715145406.png

(465窟南壁中双身曼陀罗左上角之双腿腾空飞跃的舞姿)

微信截图_20200715145416.png

(465窟北壁喜金刚双身曼荼罗)

莫高窟465窟是一个人们颇感兴趣以表现藏密题材为主体的佛教洞窟,俗称“欢喜洞”。全为藏式壁画。表现形式为单身的和男女合抱双身的修密像,画法奇特,独具格调,在汉地佛教石窟中是唯一以藏密(双身)艺术来表现佛教密宗思想和修习过程的。

洞窟由主室、甬道、前室组成,洞窟内布满壁画。主室覆斗形顶,平面长方形,在洞中偏后处设一四层圆坛。四壁画传密教图像,保存基本完好,是研究藏密的重要资料。

敦煌壁画反映的密教包括汉藏两种,465窟是典型的藏密洞窟。窟顶上是五方,中间是大日如来井心。南壁东侧有“欢喜佛”,中间为双身曼荼罗。男身,三面六臂,持铖刀、玲、杵、花、钵、剑;女身一面六臂,双手拥抱男身的是密迹金刚。主尊上方及两侧12身像是主尊化身及眷属神。

双身像藏密叫男女双修“乐空双运”。欢喜佛被不少人误解,其实非男女淫乐而欢喜,乃是佛用大无畏的强力手段,战胜魔障,从内心发出的欢喜之意。

465窟内容丰富、布局考究、形象神秘、人体造型准确、线描细腻、均劲、细致、精湛、色彩浓重鲜明,各类菩萨,动态优美,美艳之中令人怖畏,艺术效果强烈,非常优秀。

465窟开凿于十三世纪后半期, 壁画绘制的特点,都是十三世纪藏画特点。窟内男女合抱双尊修密像是根据《藏文大藏经》密经部《甘珠尔》第七类中的秘密部,或更直接说是依“大瑜珈怛特罗法”来绘制的。大威德金刚、胜乐、时轮、密集和喜金刚五部金刚大法的本尊集中在一个洞窟内表明:是密宗修行者修“乐空双运”时实行“大法灌顶”的秘室。

在这里,修密弟子根据自已的(根器)任选一密宗本尊在上师指导下对其弟子在双身修法上的言传身教的实践。通常也叫欢喜佛,原为古代印度传说中的神、即欢喜王,后来成为欢喜佛。梵名“俄那钵底”意为“欢喜”,汉语意为“无碍”。圆满次第是最后的和最高的修习阶段。它是通过气功控制脉息,在进行男女双身修法时,以气功脉流控制精神,并入定悟空,谓之“乐空双运”,从而到达菩提成佛的阶段,这也就是“以欲制欲”、“以染而达净”的修法。

扩展到世俗社会,特别是在当时政教合一农奴制社会,这种忿怒、怖畏摧破降伏就必然起到维护政教二法,镇摄群众的作用。这就是密教金刚乘在西藏经久而不衰的社会根源所在,也就是双尊修习法的本质。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