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五台山化现图》:一壁看尽众生相

日期:2020-10-28  访问量:8047  文章来源:洛阳网

00300383705_8eb834de.jpg

 展品小档案

  ●展品名称:莫高窟第61窟的《五台山化现图》

  ●年代:五代

  ●形制:壁画

  ●简介:莫高窟中最大的一幅壁画,绘制了五台山周围的地理形势、山川景色及风土人情等。

  当您来到洛阳博物馆二楼,走进三大石窟联展的敦煌展厅时,看到左手边那幅巨大的壁画,很难不为其所动。这就是位于莫高窟第61窟的《五台山化现图》的部分复制图。莫高窟第61窟是五代后期的一个洞窟,因为主要供奉文殊菩萨,故又称“文殊堂”,而位于窟室后壁的巨幅壁画,是莫高窟最大的佛教史迹图,图上的建筑有200多处,所画人物500多位,可谓“一壁看尽众生相”。

  敦煌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文殊菩萨在佛国具有无穷的智慧,传说他的道场在山西五台山,因此这幅《五台山化现图》才会出现于这个洞窟。在原窟里,这幅图全长13.45米,高3.42米,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整幅图详细描绘了从山西太原途经五台山到河北镇州(今河北正定)方圆250公里的地理形势、山川景色及风土人情,图中的大小城郭、寺院、塔、草庵等错落有致,其间穿插着高僧说法、信徒巡礼、著名史迹等,一些寺院如大佛光寺、大法化寺等在文献中都有记载,有的佛寺至今尚存。

  整幅图分为上、中、下三部分,上部是各种菩萨化现景象,中部描绘五台山5个主要山峰及大寺院的情况,下部表现通往五台山的道路,包括从山西太原到河北镇州沿途的地理情况,充满生活气息。

  此次敦煌展厅展出的是图的中间部分,即五台山山峰和寺院的情况。只见大大小小的寺院大多采用简练概括的表现形式,著名的十大寺院如大清凉寺、大金阁寺、大王子寺等,多为方形大院绕间回廊,有山门、角楼,院内有佛殿;中型寺院一般无角楼,只有一道山门,内有一座两层殿堂;普通小寺只有一座三楹殿堂。

  如果仔细观察您还可以看到,在五台山周围数百里的山川景色中,有百姓割草、饮畜、推磨、舂米,以及开设客舍、店铺等现实生活情景,画师用写实手法让人物在图中三五成群结队而行,经山城、拜寺塔,到处都有人物活动。

  这幅壁画展示了1000多年前古代中国各式各样的建筑形象,由于现存的唐、五代建筑实物极为稀少,这些建筑形象显得非常珍贵。颇为传奇的是,据梁思成的弟子莫宗江先生回忆,1937年,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就是凭借着这幅敦煌壁画的指引,带着中国营造学社的助手在山西五台深山中找到一座佛光寺,该寺东大殿自此成为国内最早被发现的唐代木构建筑。

  “这幅图把艺术想象和现实生活结合在一起,把宗教神灵和世俗人物绘于一壁。”敦煌研究院专家介绍,远观这幅壁画有神圣庄严的气势,近看却是真实的生活情景,因此这幅图不仅是内容丰富的佛教史迹图、气势壮观的山水人物图,也是一幅形象的历史地图、形式多样的古代建筑图、包罗万象的社会风情图,为研究唐代和五代时期的佛教、社会、交通、地理和建筑,提供了极其丰富珍贵的资料。(记者 李砺瑾 通讯员 黄超 文/图)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