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尝试文物数字化回归 云冈将数字化复原第16窟

日期:2021-09-14  访问量:4651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官方账号


src=http___p1.itc.cn_images01_20210817_4e1715192fc445b88222c09154d1bd74.jpeg&refer=http___p1.itc.jpg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山西晚报讯 近日,从云冈研究院传来消息,该院将数字化复原第16窟,并首次尝试文物数字化回归。

云冈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开凿于北魏时期,2001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随着岁月流逝,受风沙雨水的侵蚀和地震灾害的影响,云冈石窟的佛像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风化,一些洞窟中的佛像五官已脱落,面目全非。庆幸的是,云冈石窟早在2003年就开始数字化的尝试,到现在基本完成了石窟总量1/3的数据采集。

第16窟是云冈一期开凿的洞窟,但它是一期开凿最晚的一个洞窟。其中第16-1窟为横长方形窟室,窟门、明窗及顶部均已坍塌。北壁三层龛,造像精美,但可惜的是很多都已流失海外。如上层中间盝形龛内交脚菩萨像,20世纪初被盗,现藏于法国巴黎色努斯基博物馆;中层左侧盝形帷幕龛内交脚菩萨像,现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云冈有200多个造像流失在海外,这些海外数据如何让石窟形成更完整,我们想进行尝试。龙门石窟和敦煌都有了相关实践,我们想通过第16窟让海外数据回归,从而更好地服务石窟保护、研究和展示,让大家看到更完整的云冈。将来也许还会用AR增强现实技术来展示,让游客可以看到16窟过去和现状的对比,十分有意义。”云冈研究院数字化研究室主任宁波表示。

目前,云冈的数字化研究已经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成功完成云冈第3窟、第12窟和第18窟的等比例打印复制项目等,实现了大型文物移动展示和虚拟漫游。尤其是第3窟的复制,是世界上首例大型文物达到还原级别的一个复制水平。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说,这一项目标志着国内大型石质文物的数字化全息高保真记录达到可复原水平,“可以说,如果真实文物受到破坏或在地震中坍塌,我们基于这些数据完全可以复原文物。”

(姜洁)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