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与华为公司深化合作 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与河图文旅场景升级

日期:2021-03-24  访问量:7500  文章来源: 文心雕龙

3月19日至20日,敦煌研究院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部(简称:华为公司),就敦煌研究院大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以及河图莫高窟场景升级等内容展开了深度交流。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副院长苏伯民、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华为公司副总裁张顺茂、华为大学校长白利民、华为消费者业务CTO卞红林、华为Fellow罗巍等相关人员分别参加了研讨。研讨开始前,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先生在华为坂田基地欢迎了国家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一行,并就双方在战略性合作展开了讨论。会谈后,赵声良在华为大学为华为员工作了“莫高精神”主题演讲。

0.jpg

研讨会现场

罗静充分肯定了敦煌研究院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的必要性。他指出,国家文物局正在筹建国家文物资源大数据库,推动实体文物以数字形式实现永久保存与开放利用。敦煌研究院兼具文物保护单位、科研机构、旅游景区三重身份,要通过项目建设,打通各业务板块间的数据壁垒,推动构建文物大数据生产、存储、利用生态,为行业大数据库建设打造样板、提供经验。要注重引进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充分发挥文物大数据作用,提高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水平。

4.jpg

罗静司长发言

马玉萍就敦煌研究院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以及河图莫高窟场景升级方案提出全面细致的指导意见,希望大数据中心未来能为甘肃省文物保护利用持续赋能,实现省内文物数据资源的统一存储、利用、共享,然后逐步推广建立国家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数据中心。

10.jpg

马玉萍局长发言

赵声良表示,将全力支持敦煌研究院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依托大数据中心通过智慧化手段实现各项业务的全面提升,希望未来能面向全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敦煌文化数据资源服务,充分肯定了双方共同成立的“文化遗产虚实融合技术实验室”的上半年工作,建议从内容方面整体规划、选择莫高窟有代表性的地点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展示,实现“窟内壁画窟外看”,丰富参观内容,提升参观体验。

23.jpg

赵声良院长发言

苏伯民回顾了敦煌研究院与华为公司前期合作历程,并就敦煌研究院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与河图莫高窟场景升级方案,以及文物科技融合创新发展等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

28.jpg

苏伯民副院长发言

敦煌研究院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在2020年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双方共促发展,共同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聚焦文化遗产的下一代体验形式,共同研究华为河图文旅场景生态构建的关键技术,在科技与艺术融合领域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实践。

42.jpg

敦煌研究院与华为前期合作成果体验

未来,敦煌研究院将与华为公司深化合作,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弘扬、管理事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依托河图平台不断丰富敦煌石窟数字文旅体验。打造“文化 艺术 科技”深度融合的智慧文旅体系,服务“一带一路”文化事业发展。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