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预通知

日期:2020-09-23  访问量:9591  文章来源:网易

QQ截图20210702145241.png

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预通知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世界文化遗产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甘肃敦煌莫高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此前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年会经验基础,创办“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并同期开展相关专业培训。

本次年会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拟于2020年11月在余杭良渚举办。在良渚举办此次年会,有利于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精心守护“中华文明圣地”,“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发挥良渚古城遗址、大运河、西湖三大世界遗产的综合带动效应,提高杭州这座遗产城市的新魅力。

年会将实现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全覆盖”,为遗产地政府决策者、一线管理者、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专家学者、相关机构、企业及社会公众搭建共享交流的平台,深入探讨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现状问题、解决思路、发展方向,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为抓手,促进遗产地保护管理工作的开展,提升我国世界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管理水平,促进社会广泛参与遗产保护,共享保护成果。

现将本次年会具体事项预通知如下:

1. 年会基本信息

会议时间:2020年11月2日-11月6日

年会主题: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传承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年会地点: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

2. 参会人员

国际文化遗产机构专家;

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地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文物局领导;

全国各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监测机构代表;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代表;

杭州市、余杭区及部分世界遗产城市人民政府领导;

特邀国内世界文化遗产研究领域知名专家;

特邀高校、企业及参会活动团体代表;

媒体与宣传团队。

3. 主要内容

包括但不限于:

1、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友好城市圆桌会议;

2、年会开幕式、闭幕式;

3、2019年度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状况报告汇报;

4、2019年度优秀监测年度报告汇报;

5、遗产地特色保护管理案例分享;

6、监测云公众版应用程序上线发布仪式;

7、专业培训;

8、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成果展;

9、世界文化遗产优秀摄影作品展。

……

4. 征集活动

1、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成果展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征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将组织开展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含文化和自然混合遗产)理论和实践创新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的推介活动,入选案例将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成果展的展出内容,于年会期间展出;

2、世界文化遗产优秀摄影作品征集:为更好地展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风貌,配合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现面向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征集优秀的摄影作品。征集作品将于世界文化遗产优秀摄影作品展、世界遗产之声公众号以及其他遗产地分会场等平台与平行活动中进行展示。

5. 参与方式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