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平行活动(第一期)

日期:2020-10-27  访问量:12704  文章来源:世界遗产之声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世界文化遗产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甘肃敦煌莫高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此前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年会经验基础,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人民政府携手,将于2020年11月2日-6日在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举办2020年度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


平行活动: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遗产地,围绕年会主题“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传承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平行活动。力求通过开展一系列平行活动,塑造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整体品牌,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遗产保护,共享保护成果,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相关系列平行活动持续更新并跟踪报道中,

敬请关注。


微信图片_20201027172805.png


平行活动宣传海报


一、良渚古城遗址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1月

活动名称:我爱世界遗产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


1.开展着传统服饰免费游园活动。活动期间,身着汉服等传统服饰的访客参访遗址公园可享受免预约和免门车票游园福利。


2.有奖答题赢好礼。通过遗址公园官方公众号设有奖答题活动版块,设置以世界遗产相关知识点为内容的简单问题,全部答对者可于南访客前台领取免费入园名额1位和精美小礼品相关体验服务1份。


3.公众讲座。举办系列专家公众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开展公众讲座。


二、丽江古城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1月

活动名称: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平行活动

活动内容:


1.开展“丽江古城2020‘菊映丽城’摄影&抖音大赛”,通过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丽江古城。


2.在丽江古城四方街广场,开展民族歌舞展演(每天2场,分别为14:30-15:10和19:00-20:30);本活动期间,充实讲解员配置,向公众免费提供丽江古城文化院落讲解服务。


3.分批次组织丽江古城商户和从业人员到丽江古城文化院落参观,接受传统民族文化熏陶,并开展世界文化遗产和丽江古城相关知识测验。


4.邀请部分画家前往丽江古城万古楼开展美术写生创作,并择机在丽江古城黑龙潭公园(古城区文化馆)进行作品展览。


5.在丽江古城益田文创园,组织和筹办“第二届非遗大师作品联展”活动,包括非遗文创市集手作体验、非遗文创类产品售卖、打造喜鹤楼纳西传统文化风俗美陈、举办非遗文化沙龙,以及开展非遗民俗文化演绎。


6.在丽江古城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手道丽江民间手工艺术馆,开展非遗体验活动,推广展示民族传统技艺。


7.在丽江古城玉河广场,举办“丽江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组织20余家企业进行产品双创成果展示、品牌宣传推广及产品售卖。


三、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张骞墓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1月

活动名称: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平行活动

活动内容:


1.免门票政策。活动期间,针对持城固县内身份有效证件者施行免门票政策,对持汉中市内其他县区身份有效证件者施行门票半价优惠。


2.【云?博?望】网上观展。推出【云?博?望】网上观展活动,通过云端讲解视频,让更多人了解张骞,了解张骞故里优秀人文历史,发挥好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的传播与传承。


3.举办专题展览。举办“长安——罗马 丝绸之路摄影展”,让公众领略丝绸之路别样风情,感受丝路文化与文明的交流融合。


4.祭祀礼仪。在张骞纪念馆献殿处,全体着汉服,由我馆工作人员带领游客或研学团学习祭祀仪轨,为社会公众带来沉浸式体验。


5.“讲好中国故事——张骞故事”宣讲。向社会公众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优秀历史人物——张骞,让全社会能够更深入地学习中国优秀历史文化,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6.“赏汉风汉韵 观博望遗风”汉文化体验。汉服体验(自由式),游客可前往游客服务中心免费办理,着汉服体验汉代服饰文化;汉服艺术展演,开展汉服走秀表演和汉舞表演;汉文化体验,在张骞纪念馆庑殿式大门处,开展书法传授写作技巧,免费赠送书法作品,以及在张骞纪念馆东侧荷花池小广场,由我馆工作人员专门指导游客进行汉砖纹饰拓片制作;开展古筝独奏和茶艺表演。


四、大运河—会通河临清段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1月

活动名称: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平行活动

活动内容:


1.临清运河钞关推出部分免费门票。活动期间,临清运河钞关每天推出100份免费门票,观众可凭身份证在售票处兑换。


2.临清运河钞关、临清市博物馆为观众提供免费讲解,每天上午10:00和下午15:00各1场。


3.开展4场大运河遗产保护知识讲座。活动期间,博物馆利用周末组织中小学生,在博物馆二楼多媒体室开展大运河遗产保护知识讲座。


4.组织临清市文化遗产摄影活动,将摄影作品整理出版成册,展现临清文化遗产风采。


五、大运河—江南运河杭州段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30日-11月3日

活动名称: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平行活动

活动内容:


1.观众免费参加主题为“杭城老时光,庙会新风尚”的2020第七届中国大运河庙会,畅游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小河历史文化街区和运河天地四大运河遗产沿线特色主题庙会版块。每天推出5位免费庙会遗产专线(漕舫船)票,观众可凭身份证提前预约,在运河天地售票处兑换。


2.免费参观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大师工作室和临时展览,提供20个名额免费体验非遗手工项目,在工美馆官方公众号提前预约。


3.免费参观手工艺活态馆,提供20个免费体验非遗手工项目,提前至活态馆前台预约。


六、长城—金山岭


活动时间:2020年11 月2日-6日

活动名称:保护长城古迹 传播长城文化

活动内容:


1. 活动期间(11月2日至6日),对广大游客实行半价优惠(原价65元/人,优惠后32元/人)。


2. 在景区售票处、检票处及主要活动广场等处悬挂与年会活动相关的条幅。


3.制作活动展板,面向社会大众宣传长城知识、与长城有关的法律条例等,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图片展等内容。


4.充分调动和发挥景区自媒体及景区资源媒体(中国网等)的媒体作用,对“年会”及景区平行活动进行广泛宣传。


七、北京皇家园林-颐和园


活动时间:2020年9月25日-12月27日

活动名称:园说Ⅱ-颐和园建园270周年文物特展

活动内容:


本次展览汇集颐和园、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首都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黑龙江省博及保利艺术博物馆等单位珍品,甄选展品398件/套,以颐和园发展变迁为脉络,多角度、深层次、系统性展示颐和园270年间在北京城市建设和历史变迁中具有的水利、农业、军事、宫廷文化、政治、外交等方面的社会功能和价值,阐释颐和园从皇家禁苑走向人民公园、从禁闭守旧走向开放创新的非凡历程。


八、武当山古建筑群


活动时间:2020年8月7日-12月31日

活动名称: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平行活动

活动内容:


在武当山景区、武当山快乐谷旅游区举办“与爱同行,惠游湖北,十堰之行,福寿康宁”为主题的免门票活动。


九、江南运河常州城区段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1月

活动名称: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平行活动

活动内容:


在常州大运河沿线的文保单位布置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摄影作品展。


十、海上丝绸之路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25日-11月27日

活动名称:“海上丝绸之路:文明交流互鉴”学术会议

活动内容:


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学者、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城市代表齐聚广州,就海丝申遗策略、海丝文化遗产保护、外销瓷、珠饰、古代港口及中西方文化交流等研究方向,召开学术研讨会。


十一、海上丝绸之路—广西合浦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1月

活动名称:千年守候 遇见合浦(守护文化遗产 助力城市发展)

活动内容:


1.活动期间,免费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免费开放。


2.活动期间,定时开展面向社会大众的免费讲解汉墓群、草鞋村遗址和大浪古城遗址。


3.大浪古城遗址、望牛岭一号墓考古工地开放参观。


4.在当地融媒体中心举办海丝申遗图片展。


十二、 江南水乡古镇—沙溪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1月

活动名称: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平行活动

活动内容:


1.古镇内将发放一定数量(100张)的免费景点门票。


2.各室内展馆均有售卖沙溪文创产品。


3.古镇进校园,开展小小讲解员活动。


4.古镇区的非遗门店展示非遗手工制作。


十三、江南水乡古镇—乌镇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活动名称:走进千年古镇,传承非遗魅力

活动内容:


在乌镇召开“走进千年古镇,传承非遗魅力”乌镇非遗竹编——海宁传统根雕展览会。



乌镇平行活动宣传海报


已开展平行活动回顾


十四、 良渚古城遗址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22日

活动名称:我爱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村民的遗产监测保护行动

活动内容:


1、现场体验——为村民们讲解南城墙、反山王陵等多处遗址本体病害和现场监测数据采集情况,使用公众监测小程序(i良渚古城)开展数据采集。


2、实地参观——参观良渚古城遗址监测预警系统和可视化数据展示,查看村民们自己刚刚上传的相关数据。


3、座谈——召开座谈会,分享感想,为遗产保护建言献策。


活动效果:


通过此次良渚古城遗址村民实地参与遗产监测保护活动,村民们对世界遗产监测的日常工作有了较为明晰的了解,提升了周边村民对遗产监测的关注度和参与遗产保护的积极性。公众监测小程序(i良渚古城)也让大家能更好地参与到遗产保护中来,逐步实现遗产保护社会化,激发遗产保护的原生力量。


十五、 大运河—江南运河苏州段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24日

活动名称:“行走运河”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


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组织志愿者及运河周边社区人员参与环城河健步走活动,活动行走路径包含盘门、吴门桥等水工设施,涵盖东吴大学旧址等近代文化建筑群。


活动效果:


本次“行走运河”活动呼应了“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传承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主题,聚焦与市民共享大运河遗产可持续发展成果内容建设,是遗产属地管理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了市民对大运河遗产的热爱及保护参与度。


十六、 大运河—江南运河杭州段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7日

活动名称:运河文化之旅行动

活动内容:


1、现场活动——对公众进行杭州段运河遗产保护条例、规划、保护知识和水环境保护知识进行宣讲,提供“云游运河”小程序线上游览杭州段运河遗产点全景风貌,积极解答市民群众的问题,邀请市民群众留下运河感言。


2、骑行活动——零距离与市民互动,邀请市民代表骑行大运河沿岸,直观感受杭州运河遗产独特韵味和风貌。


活动效果:


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了运河文化宣传、遗产保护知识普及,也通过零距离与公众互动,提升了公众对运河遗产的认知度,扩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影响力,第一时间了解百姓意见和建议,提升公众参与运河遗产保护的积极性。本次活动有效拉近文化遗产和居民之间的距离,通过不断挖掘运河守护人,宣传并带动更多公众加入到保护大运河的行列中来。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