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携手国际社会助力非洲保护世界遗产

日期:2019-06-12  访问量:8145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非洲世界遗产能力建设与合作论坛6月3日至4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举行。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专业咨询机构代表、中国和非洲国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围绕“世界遗产与可持续发展:中非经验共享”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非洲是一块古老而神奇的大陆,拥有丰富多样的自然和文化遗产。然而,由于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武装冲突、暴力极端主义、非法狩猎、管理不当和气候变化等原因,非洲的遗产保护面临巨大挑战。出席当天论坛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大会主席、摩洛哥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使团大使佐伍尔阿拉维女士引用的两个统计数字让人们对挑战之艰巨有了直观感受:“在《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上,近1/3的项目位于非洲,而《世界遗产名录》上非洲的世界遗产只占到总数的9%。这些数字敲响了警钟,它反映了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挑战。”

中国同样拥有大量文化和自然遗产。自1985年批准《世界遗产公约》以来,中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已经达到53处,这一过程中也在公约实施方面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包括建立健全遗产管理机构和遗产管理体制、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遗产研究和能力建设体系等。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在遗产保护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不断提升自身和其他国家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水平。面对非洲遗产保护面临的挑战,中国希望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应对。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使团大使沈阳说:“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女士,就中国与教科文组织携手支持非洲发展达成重要共识。2018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非洲国家和非盟领导人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达成广泛共识,决定实施“八大行动”,其中就包括能力建设。中方愿同教科文组织和非洲国家加强合作,促进中国和非洲世界遗产领域的交流互鉴,助力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非洲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团主席、加蓬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使团大使蕾切尔阿奇科女士代表非洲国家对中国长期以来的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随着中非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宽,双方将成为可靠的伙伴:“非洲国家政府和中国政府在不久前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就加强非洲能力建设做出承诺,本次论坛是落实这些承诺的重要部分。作为非洲的伙伴,中国始终重视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今天我很高兴得看到中非之间的合作从长期以来的经贸合作扩展到文化领域,这种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将让中国成为非洲的可靠伙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代表总干事阿祖莱感谢中国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本次论坛,希望通过论坛加强国际合作,改善非洲世界遗产保护状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韩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使团大使李炳铉也非常关注这次论坛的举行,对中非加强合作共同保护世界遗产表示赞赏,并认为这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两天的论坛期间,来自非洲和中国的自然、文化和发展部门的政策制定者及决策者,学者以及世界遗产地管理者围绕世界遗产的保护工具和机制、世界遗产保护如何让当地经济获益、共同保护中国和非洲的遗产等三大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并发布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非洲遗产保护联合声明》。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