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文脉 世界遗产·大运河文化系列藏品上线 尽显文韵中华

日期:2023-01-30  访问量:2135  文章来源:光明网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近日,由大运河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领导小组监制,言赞文化创作的《大运河文化-民俗活动&传统技艺》系列数字藏品上线十八数藏,从文化标识寻迹运河故事,选取大运河沿岸非遗技艺与民间习俗,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尽显文韵中华。

1.jpg

全长近3200公里的大运河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流淌的河水、往返的船舶,千年古河承载着绵延不绝的中华民族文明基因,为国家的持续发展、中华文明的和谐进步与长期繁荣发挥了独特作用,所经之处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形态万千的民俗瑰宝。《大运河文化-民俗活动&传统技艺》系列数字藏品,把运河沿线五常龙舟盛会、滚灯、水乡婚礼、清水丝绵、半山立夏习俗等故事搬进数字宇宙,通过“非遗 民俗 动画 数字”的跨界演绎,让大运河承载的老记忆焕发出时代的新魅力,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数字化建设,让传统文化“活灵活现”,深入人心。

2.jpg

十八数藏-《千年运河-五常龙舟胜会》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通过活化利用唤醒其当代价值,在新时代至关重要。中办、国办印发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要求:推动大运河文化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深度融合,将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多样性、个性化的系列文创产品,增强文化创造活力。

3.jpg

十八数藏-《千年运河-水乡婚礼》


数字赋能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激发出传统文化国潮的时代活力。此次,十八数藏上线的《大运河文化-民俗活动&传统技艺》系列数字藏品,通过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文化遗产的展演水平,构建虚实结合的文化遗产知识性、趣味性藏品,充分活化大运河流淌伴生与历史凝练的文化,在文化自信与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让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以数字形式“活”起来,这也是大运河文化高效保护、传承、发展的路径之一。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十八数藏作为国内首家专注非遗的数藏平台,始终以跨界思维与破圈意识,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现当代优秀文创内容,构建从创作者发掘、内容孵化、IP价值发现到应用场景运营的完整数字产业生态,将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繁华的科技文明融合共生,助力千年文脉续写时代新篇章。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