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里的泉州与世界文化遗产 泉州城市IP插画大赛启动

日期:2023-02-13  访问量:2548  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网

1.png


为深入挖掘泉州“世遗文化”“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等特色资源和优势,促进“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品牌建设,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深圳市插画协会承办的泉州城市IP插画大赛于2023年2月7日正式启动。

泉州古称“刺桐”,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全国首个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png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是公元10世纪到14世纪产生并留存至今的一系列文化遗产,分布于以今天泉州城区为核心的泉州湾地区,包括九日山祈风石刻、市舶司遗址、德济门遗址、天后宫、真武庙、南外宗正司遗址、泉州府文庙、开元寺、老君岩造像、清净寺、伊斯兰教圣墓、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德化窑址(尾林-内坂窑址、屈斗宫窑址)、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洛阳桥、安平桥、顺济桥遗址、江口码头、石湖码头、六胜塔、万寿塔等22个遗产点,具有鲜明的海上贸易和东西方文明交融特征,古老、生动,甚至世所罕见,见证了“刺桐”这座古代东方大港的地位、奉献和风韵。泉州将发挥世界文化遗产品牌效应,持续保护遗产突出普遍价值,致力于以文惠民,打造世界遗产典范城市,讲好文化遗产里的中国故事。

本次大赛以“插画里的泉州与世界文化遗产”为主题向全球插画师、设计师发起征集,鼓励参赛艺术家通过泉州美景、美食、历史、人文、传承、发展六大城市文化关键词提取创作灵感要素,结合泉州海量文化内容与插画的视角多元的创意表现形式,以插画设计、城市IP、绘本图册、公共空间艺术等方式呈现历史文化名城的每一种精彩。

据悉,大赛作品征集的截稿时间为2023年3月10日,作品需为未商用原创作品,内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创意新颖、健康向上。大赛总奖池高达17万元,设置有金银铜奖、优秀奖及入围奖。除了有丰厚的奖金作为创作激励,获奖作品更会在由泉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泉州文旅集团、鲤城文投集团主办致力打造的极具泉州特色的海丝盛会——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上进行展览及延展应用。同时,获奖作品将纳入泉州城市创意图库,参与城市化应用、品牌合作、IP联名、文创展出等多种合作项目,艺术助力“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品牌建设。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