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博物馆新增世界文化遗产沧浪亭造园模型展品

日期:2017-02-04  访问量:4539  文章来源:苏州园林综合信息网

       近期,苏州园林博物馆序厅新增了一组反映沧浪亭造园场景的大模型,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从2016年初开始,在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支持和园管处等业务处室指导下,经验丰富的园林专家就开始构思设计模型制作方案,经过大半年的精心制作,完成了1:40原样复制反映古代工匠们建造沧浪亭的场景模型。模型中汇集了中国古代木雕、营造、泥塑、布景、园艺等18个工种的传统工艺,并且从相地到立基建屋,再到叠山理水,以至最后拆除脚手架,造园的全套工序都在模型中清晰地演示出来。模型中已经建成和正在建造的房屋、已经成型的和正在开挖堆叠的山池、栽种的树木花草、堆放的木材石材和砖材都塑造得非常逼真。那些正在砌墙、凿石、种树、铺地、装门窗、锯木头和搬家具的300余个用陶土烧制的人物造型,更加强化了造园工地的现场感。此外,造园所用到的工具也在模型得以真实地展现。因此,这一模型生动而全面的向游客展示了古代苏州的造园技艺,传递着祖先的智慧。
     
      2017年是园林博物馆新馆开馆十周年,园博将继续做好硬件设施的提升工作,以更好的面貌向广大游客传播苏州园林文化。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