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沈阳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图片展

日期:2016-08-22  访问量:4049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报

    8月18日起,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报社、沈阳故宫博物院承办的“砥砺奋进铸华章——纪念沈阳故宫博物院建院九十周年”图片展在北大红楼橱窗推出。

    沈阳故宫又称盛京皇宫,是清朝初期的皇宫,1644年清朝迁都北京后,一直作为陪都宫殿;1926年被收归政府所有;同年在其旧址成立“东三省博物馆”;1929年依托旧址和清宫文物向公众开放;1986年8月,改称“沈阳故宫博物院”。

    沈阳故宫196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作为明清故宫的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博物院现收藏文物超过10万件套,尤以明清宫廷文物为特色。在妥善保护古建筑的前提下,沈阳故宫博物院积极恢复古建筑的历史使用功能,通过原状陈列,再现清代宫廷生活真实场景;并通过展厅升级改造,引进和推出了一批立意新颖的临时展览。本期展览通过200余幅精美图片,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文物精品鉴赏、陈列展览社会服务等视角展示沈阳故宫博物院建院9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文物保护与利用成果,旨在让观众了解世界文化遗产的风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