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业遗产再利用见闻

日期:2016-08-15  访问量:4318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报

       

       2015年,笔者参加了台湾某基金会举办的文化研习交流活动。期间,有幸参访了台湾部分工业遗产再利用项目,如台北松山文化创意园区、台南林百货等工业遗产再利用(台湾称活化利用)项目。台湾在工业遗产再利用方面的种种实践,给参访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台北松山文化创意园区 台北松山文化创意园区是日本殖民时期所建的烟草工厂,始建于1937年,占地约18公顷,是日本殖民者垄断台湾烟草经济的历史物证。该厂区除了办公楼、生产车间、库房、锅炉房外,还有一系列辅助建筑,如宿舍、娱乐室、公共浴室、育婴房及庭院景观休息场所等,保存完整。二战后,该烟厂交还中国。该厂于1988年停止生产后,处于废弃状态。

      2001年台北市将该厂区主要建筑物列为市定文物古迹。2011年,经过前期调研、规划设计及整修后,松山园区定位为文化创意产业,正式命名为台北松山文化创意园区,同时对外招商并开放运行。为了促进松山园区发展,政府特意在被保护建筑群一侧,盖了一栋现代化大楼,即为知名的台北文创大厦,以优惠的条件吸引创业者入住。为了吸引年轻人,每逢周末园区都会在广场举办各种类型的活动,如音乐会、演唱会等。

       该园区已有多家文化创意企业入住,涉及文化、艺术、设计、装潢、包装等多领域。松山文化创意园区被认为是台湾工业遗产整体规划再利用的典范。

      台南林百货 林百货于1932年开业,是当时台湾第二个大型百货公司,也是当时南台湾最大且拥有电梯的现代化百货公司。后因不能适应市场变化逐渐衰落,于上世纪90年代前后歇业,大楼空置。

       台南林百货是台湾日本殖民时期硕果仅存的电梯百货大楼,当地政府不仅将其列为文物古迹进行保护,还对原林百货进行重新规划、设计、装修等,并于2011年重新对外营业。目前,林百货主要经营品种为当地和台湾特产和日用百货以及文化创意产品等多个种类。

       重新开业的林百货不仅翻修一新,而且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当时建筑外貌、内部结构及可再利用的设备,如楼梯除了增加一个扶手基本保持原貌,地面仍然使用以前的水磨石,楼顶的日本神龛(祈求财富之用)以及楼顶护栏二战时美国轰炸的弹痕均被保留下来。林百货是典型老建筑物再利用的范例。

      大溪老茶厂 台湾桃园大溪老茶厂始建于1926年日本统治时期。当时,茶厂主要目的为了出口赚取外汇,其产品主要为外销的红茶,日方几乎垄断了台湾所有的红茶出口贸易。1945年日本战败后,该厂归还中国政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该茶厂走向低迷,于90年代中期停止生产。

       大溪茶厂于2010年更名为大溪老茶厂后,闲置十多年的茶厂重新开始生产。老茶厂最大程度保留原厂风貌,仅对损坏处做一些处理,并尽可能使用老设备。参访时看到上世纪60年代的6台茶叶揉捻机器,据介绍它们现在仍在使用。茶厂设有陈列室,存放着各种老旧制茶机器,有的设备超过百年,墙上悬挂茶厂各个时期的老照片。

       大溪茶厂重新生产是台湾工业遗产再利用的一个例证。它因地制宜较好地与当地资源环境相适应,既保留了建筑、设备等工业遗产,又根据实际,发展了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台北台湾博物馆南门园区  台湾博物馆南门园区原为樟脑生产工厂。该厂始建于1914年,与参访的其他几个工业遗产再利用项目一样,都始于日本殖民时期,为日本殖民者攫取了大量的财富。台湾盛产用于生产樟脑的木材,是当时全球最大的樟脑生产地。该厂于二战后,交还中方。上世纪80年代中期,该厂经营出现困局,随后停产。

       2001年,台北市将该厂区主要建筑定为文物古迹进行保护。2010年开始,政府拨款对原厂区进行修缮。现在作为台湾博物馆一部分的南门园区,是原樟脑厂的仓库,共二层,主要展示台湾樟脑生产历史与生产过程等。整修后,在展馆一侧将原来的回廊改为一间咖啡厅和文化创意产品销售区,基本上保留了原来建筑的内外部结构和风貌。

       台北南门园区作为台湾博物馆的一部分,它的管理运行主要以博物馆为主,同时,将博物馆以外的部分区位划分为多个功能区,如文化产品销售区,餐饮、茶点饮品区和广场摊位区等。

       通过实地参访,了解到台湾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重视工业遗产保护。首先从工业遗产调研做起,根据收集的信息,由政府相关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各类工业遗产进行评估、规划。经过前期大量调查、规划、设计等工作,各地方政府陆续推出了各地的工业遗产再利用项目,2000年以后,台湾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进入普遍实施阶段。除了本次参访的上述项目外,还有位于台北金山北路的华山文创园区,台北市指定古迹糖廍文化园区的三栋仓库分别作为台湾糖业博物馆、明华园推广戏曲教育等使用,前身为“新平溪煤矿公司”的台湾煤矿博物馆,台湾盐博物馆,溪湖制糖工厂转型为观光园区等诸多工业遗产再利用的项目。

       现在国家鼓励支持发展创意产业,全国各地存留有数量可观的工业遗存,若能借鉴台湾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之经验,结合各地实际,对现有工业遗存进行整体、合理的规划,并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产业更新、再就业等结合起来,工业遗产定会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