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世界文化遗产之路》一书首发

日期:2021-04-12  访问量:7649  文章来源:新华网

4月11日下午,由中共黟县县委、黟县人民政府主办,东方出版社协办,黟县徽黄京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宏村——世界文化遗产之路》首发式于宏村乐彼园举行,到场领导、嘉宾分别围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持续利用”“宏村昨天、今天、明天”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在宏村举行的新书首发仪式现场

    首发:小天地做出大文章

    一本书,一幅“画”。

掩藏在皖南崇山中的宏村,位于黟县东北部,建村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如今占地面积188.95平方千米,赢得“中国画里乡村”美誉,2000年11月30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国家首批12个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景区等。

宏村的美,流传于海内外游客的口口相传中,见诸于媒体浩如烟海的信息里,而以书籍为载体记录、传播的,并不多见。所以,《宏村——世界文化遗产之路》一书的出版就备受瞩目。该书由东方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分拓荒、耕耘、收获、未来四个篇章,36万字,书中以宏村20余年的发展见证者、参与者通过回忆、口述实录的方式,以非虚构的笔法,首次从不同侧面讲述了其从一个贫困落后的村落到跻身世界文化遗产之列的“蝶变”过程。

首部记录宏村20余年来发展的《宏村——世界文化遗产之路》

    这本书很厚重,描绘的是宏村发展的“过去卷”,为这个“中国画里乡村”又增添几分醉人色彩。国内旅游界资深专家魏小安盛赞此书为“大书,好书,奋发之书”“小天地做大主题,小文章做大天地”。

记录:千年村落,一朝蝶变

一本书,一个村落,一群人命运的嬗变。

“1997年,宏村的收入只有17.5万元,经营上陷入困境。”在首发仪式上,该书主编,同时也是宏村发展见证者之一的余治淮讲述道。

彼时,一个人的出现,带来了唤醒这个千年古村落的契机——北京中坤集团创始人黄怒波。早在1985年,黄怒波就第一次来到宏村,对其“一见钟情”,自此念念不忘。1997年,已经创业的他受黟县人民政府诚挚相邀,成立黄山京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接手经营陷入困境的宏村旅游。

新的经营理念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第二年,宏村全村年收入就达到60万元。”余治淮回忆说。

主办方向嘉宾赠送新书

之后,宏村发展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在一届一届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宏村全体村民积极合作下,京黟公司发挥全体员工主观能动性,砥砺前行、开拓进取,历经20余年风风雨雨,宏村旅游从量变到质变,一跃成为黄山地区最富乡村。“从进村的第一天起,我就要求自己不与民争利,不许在村里买一栋民宅。”黄怒波在该书序言在写道,当时“没有别的出路,只有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定支持下,与村民共存、共荣、共同创造经济发展的奇迹。”

20余年后,黄怒波期盼的“奇迹”成为现实。“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人均年收入1130元,提高到现在(2020年)人均年收入2万元;从1998年公司收入的8%分给村里每人15元,到至今4400元;60岁老人,从2006年每月补助50元到2018年每月补助700元;村民的医疗保险、意外保险、有线电视费用都是村委会代交……一个个家庭从几千元的年收入变为了十几万元、几十万元。”曾当了30多年宏村村委会主任的汪菊媛在书中写道,宏村的变化来之不易,“一群(曾经)全靠农业维持生存的农民——宏村人,做梦都没有想到会有今天。”

如今的宏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十佳最具魅力名镇、中国最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5a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纷至沓来。宏村甚至还被誉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一张靓丽世界的中国名片”。

见证:宏村模式,全国典范

一本书,一种模式。

宏村,一方不足200平方千米的小天地,经千年时光的积淀,受传统徽文化的滋养,在现代经营理念的助推下,做出大篇幅锦绣文章。

《宏村——世界文化遗产之路》一书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展示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爱护和期盼。

“这本书主要围绕宏村20余年沧桑巨变,彰显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发、保护、传承、利用,及独具特色的徽州文化旅游提供了诸多生动事例和可供借鉴的经验与教训。”余治淮表示,他写此书的初衷,除了对宏村发展历程做一个记录外,还要让外界看到在文化遗产开发、保护上的“宏村模式”——即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有序开发,利用丰富的自然与厚重文化资源,运用现代经营理念,有效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而黟县县委、县政府与中坤集团的合作协议,一度得到原来的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国家旅游局充分肯定,成为全国古村落旅游合作开发的典范。

主办方向学生代表赠送新书

北纬30°是一个神奇的维度,诞生过玛雅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埃及文明,而宏村恰好处于北纬30°11′,自有一番美丽神韵。于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的宏村,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散发出愈加迷人的魅力,这本书,就是一段厚重历史的“及时记录”。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