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变身杭州亚运会吉祥物,为啥要用这个创意元素

日期:2020-04-09  访问量:4458  文章来源:腾讯网

    4月3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正式向全球发布。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是一组承载深厚底蕴和充满时代活力的机器人,组合名为“江南忆”,出自唐朝诗人白居易的名句“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三个吉祥物分别取名“琮琮”“莲莲”“宸宸”,其造型源于良渚古城遗址、西湖、中国大运河三项杭州本土的世界遗产,展示出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2011年6月24日,在巴黎召开的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西湖由此成为中国唯一一个湖泊类文化遗产。

    杭州西湖申遗面积为4235.76公顷,包括六个承载突出普遍价值的方面:西湖自然山水、成湖空间特征、景观格局、西湖十景、服务景观、西湖文化、西湖特色植物。西湖景观体现中国传统园艺、绘画、诗词文化元素,还反映出中国农耕文明独特的景观审美传统,对13世纪至20世纪东亚地区的园艺景观也有显著影响。

    3年后的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杭州成功跻身“双遗城市”。

    作为世界上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中国大运河拥有56项世界遗产点。而在杭州段,世界遗产点就有11个。包括富义仓、凤山水城门遗址、桥西历史街区、西兴过塘行码头、拱宸桥、广济桥等6个遗产点,以及杭州塘段(起点在海宁,经余杭临平进入杭州)、江南运河杭州段(即拱宸桥到三堡的运河杭州段)、上塘河段、杭州中河—龙山河、浙东运河主线等5段河道。这些历史的遗存连接着运河的命脉,亦是杭州段大运河文化带最亮丽的风景线。

    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正式宣布,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杭州迎来第三项世界遗产。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