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首次登陆波斯湾

日期:2016-09-14  访问量:4270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作为中卡文化年重要活动之一,“华夏瑰宝展”于当地时间9月6日晚在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由中囯国家文物局和卡塔尔国博物馆局联合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共同承办,展览得到中国驻卡塔尔国使馆的大力支持。该展是我国在中东地区举办的第一个大型文物展,也是秦兵马俑首次赴海湾国家展出。中国驻卡塔尔国大使李琛、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卡塔尔博物馆局首席执行官兼主席顾问曼苏尔·本·易卜拉欣·艾哈迈迪(Mansoor bin Ebrahim Al-Mahmoud),来自比利时、西班牙、保加利亚、南非、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驻卡使节以及中卡各界媒体百余人参加开幕活动。

  曼苏尔·本·易卜拉欣·艾哈迈迪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对参展文物的精美表示赞叹,他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将这一令人心潮澎湃的展览向卡塔尔公众开放,衷心感谢中国同行对这次展览的鼎力支持,让我们能够将如此叹为观止的展览带到卡塔尔,这也是卡塔尔首次举办此类展览。本次展览独具特色,为中卡两国相互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完美诠释了举办2016中卡文化年的初衷。”

  李琛对展览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肯定,对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等展览承办单位的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组织使馆工作人员专门参观展览。他表示,作为2016中卡文化年的重要项目之一,“华夏瑰宝展”的举办无疑为中卡两国文化交流掀开了新的一页。

  周明表示, “华夏瑰宝展 ”的举办是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的一次成功对话,希望借此展览向卡塔尔民众介绍中国悠久的历史,同时期待今后与卡塔尔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首次使用VR技术和数字导览系统APP。VR技术即通过体验全景虚拟现实场景,对兵马俑进行全方位导览;数字导览系统APP由深圳远望奕畅科技公司为该展量身开发,参观者通过APP、蓝牙或二维码等途径对展品信息、文化历史进行详细了解,也为博物馆科学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展览选取了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半坡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汉阳陵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五家博物馆的87组116件精美文物,内容涉及日常生活、礼仪制度、宫廷艺术等领域,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和薪火传承。展览还得到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天禹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远望奕畅科技有限公司、中澜视讯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等中方企业的倾情赞助。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