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入攻坚期

日期:2017-01-23  访问量:4188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

        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喜讯不断,继《神农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后,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研究支持神农架林区绿色发展及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纪要》。

        纪要指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重要改革事项,开展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对于加强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和珍贵自然文化遗产保护,打造我国重要自然生态屏障、维护生态安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纪要强调,2016年,神农架林区相继获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神农架成为继韩国济州岛之后全球第二个,中国第一个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三大遗产名录记录在案的“三冠王”遗产地,品牌创建再上新高,林区保护与发展处于关键阶段。

        纪要要求,省直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问题意识、攻坚意识,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牢固树立严格保护、整体保护、系统保护、科学保护的意识,站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高度,充分调动各方智慧和力量,全力、尽力、倾力、竭力支持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工作,要按照“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思路,抓好试点实施方案落实落地,并取得预期改革成效,充分烘托神农架的生态地位、绿色价值,打造国家公园新名片和新优势。

        纪要就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考核方式、加大政策支持作了明确规定和要求,是调动涉关部门参与试点改革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规定指令,是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克难攻坚的政策保障,吹响了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迈入攻坚期的号角。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