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城上搞民宿被认为作秀

日期:2018-08-06  访问量:4316  文章来源:凤凰网

   8月1日,爱彼迎在其官方微信上刊登“把家安在长城上”的体验招募通知,称将从11个国家用户中选取4组人住在长城一夜,时间为9月4日至9月8日,地点位于延庆。此活动由爱彼迎和北京市八达岭旅游总公司联合策划。

 7B0E9E498ECC2EDEE1A536817C47049EF6DEB96A_size29_w592_h413.jpeg 

   值得注意的是,爱彼迎说,此次活动不涉及固定物搭建,也不破坏长城风貌。爱彼迎特别强调,活动得到了举办地政府和市区两级旅游部门的支持。延庆区文委文物科则表示,会持续关注并监督该活动,“绝不允许破坏文物的事儿发生”。

   笔者从官方微信上看到,爱彼迎非常激动地表达了一组复古词汇之后,再次发出洋溢之请。“这一次,我们把家安在了长城之上。2600岁的长城邀请你成为他的房客。”在笔者看来,这似乎是一种炫耀,更是一种不尊重。因为,该段长城也代表不了中国所有的长城。

 3076B7878A05AA1806C92AB96924A6295D24C8C0_size34_w570_h417.jpeg   而在“长城一夜”的体验视频中可见:蜿蜒在葱郁高山上的长城,其中一个烽火台格外抢眼,原来这里被装饰成一个家,“卧室”里有大床、台灯、地毯、座椅等简单家具,看上去舒适温馨。据说,这里还会有一个卫生间。   

主办方称,这就是用户体验长城住宿的地方。除了住宿,还有长城晚餐、古典音乐体验、保护长城体验等项目。报名链接中甚至还提醒:“保护自家的文化遗产当然是义不容辞”、“请勿在长城上尝试攀爬、飞跳、翻越、穿墙洞、冲刺等”,挺像那么回事。

   有网友留言点赞称“创意好”、“很想体验”,“把文化遗产和生活融入在一起,让世界人民更好地感受我国民族文化不是很棒?”但也有人担心“长城是文物,这么折腾古迹受得了吗?”、“长城不是私产而是人类共有的文化遗迹”。

   笔者认为,从主办方角度看,如果从政府主体来说,是对长城保护的知识不够,草率支持似乎有“不认真的作为”之嫌疑,于企业,即便是营销策划或者是公益行为,一旦拿长城作为运营主体,“做任何策划都不仅仅是策划”,这是必须了解的事实。

   有网友表示,这种活动简直就是对故人的亵渎和践踏。

   有网友在朋友圈说,我从不在微信发负面东西,但面对这种“利用”中国两千多年历史古迹来吸引世人眼球的活动,我坚决鄙视,强烈抗议。

 

A15E7772E80700FDF43FF5265515976819E03DD6_size48_w548_h417 (1).jpeg

   长城保护者小波则告诉笔者,不用一种正确的方式去宣传长城,而是抱着一种博得眼球的方式去造声势,这样只会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长城保护者则认为,长城是中国的标志,如果开辟一段长城做露营,支个单人小帐篷,或者就是睡袋,仰望星空,感受天地合一,更亲近的贴近长城,也是可以的。但弄个双人床,意义可就完全不同了。

   有网友坚决反对在长城上“入洞房秀恩爱”。他说,如果那么厉害的话,可以让策划参与者去罗马广场、克里姆林宫广场、卢浮宫安个双人床秀恩爱去。

   有网友认为,这种做法确实有点过分,国家相关部门应该监管。

   业内人士则表示,爱彼迎想在中国盈利必须兼顾中国消费者习惯,少点套路多点真诚。尤其更为重要的是,自爱彼迎中国区总裁彭韬上任之后,如果整个中国区的客户没有加大投入和运营效率,而只是这种 “形式大于内容”的变革,那么,爱彼迎未来依然还是不可期。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