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故宫”实施五年见成效

日期:2018-01-03  访问量:4490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2017年12月31日下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带队进行故宫博物院2017年最后一次开放区域清场封门检查过程中,向媒体记者们介绍了自2013年4月国务院批准“平安故宫”工程以来,故宫博物院在杜绝火灾隐患、盗窃隐患、震灾隐患、藏品自然损坏隐患、文物库房隐患、基础设施隐患、观众安全隐患等7个方面的所进行的整治和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完成了消防给水改造工程,逐步在文物建筑上安装和改造防雷装置,并建成了故宫文物建筑防雷监测系统,有效防止雷击次生火灾的发生。故宫巡更和警情联动系统、故宫安防报警系统改造工程、视频监控系统(无缝隙加密工程)、立体安防喷雾器处警系统、门禁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消防报警系统改造工程等6个子项目先后竣工。完成陶瓷库、雕塑库、祭法器库、西铜器库北库、西铜器库南库等文物库房改造,完成一批地下文物库房的密集柜改造,实施阻尼减震方案和钟表库、盆景库隔震方案。完成文物建筑监测系统建设、室外陈设基础信息采集项目、观众动态监测二期项目、故宫大气污染物源解析项目、午门城台监测二期年度监测任务等重点建设项目。建成故宫文物医院并开始运行。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将在2018年春季正式开工建设。南大库区域整治基本完成,保护管理用房已经投入使用,家具馆正在筹备。自2015年10月10日起,正式实行每日限流8万人次及实名制购票措施。2017年10月1日起推出全网络售票……

     16时,单霁翔带领院领导班子以及负责开放管理工作的700余名干部职工,对故宫博物院开放区域进行了2017年最后一次清场封门检查,标志着故宫博物院一年来开放工作的圆满完成。根据封门检查后得到的最终数据:故宫博物院2017年全年安全接待观众16699538人。

        自2018年元旦起,故宫启祥门开始常年对观众开放,同时启祥门至隆宗门广场段也成为故宫博物院的开放区。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