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最美生态 一座城市的承诺与担当——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一周年纪实

日期:2020-07-10  访问量:5603  文章来源:荔枝网

七月的黄海湿地,群鸟高飞,麋鹿奔腾,色彩斑斓,生机勃发。一年前,这片湿地汇聚了全世界的目光。2019年7月5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一锤定音,盐城黄海湿地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那一刻起,这颗黄海之滨的璀璨明珠成为全人类共同的瑰宝。

  时光酝酿惦念和回想,时光也萌发累累硕果。时隔一年,这份珍贵的世界遗产证书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郑重转递,在世人面前揭幕亮相。

  一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用实际行动履行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一年来,全市上下一心,持续探索世界自然遗产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推动黄海湿地成为“共建共享、永续利用”的和谐遗产地,保护生态的共识转化为保护自然遗产的不竭动力。

  申遗成功一周年的盐城,正以更加靓丽的姿容,引来世界钦羡的目光。新的起点,盐城将更加坚定地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格履行《世界遗产公约》,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探索一条湿地保护与利用双赢的发展之路,始终让黄海湿地以最美姿态展现在世界舞台,让“地球之肾”永远造福人类。

微信截图_20200710101042.png

麋鹿

  这一年 全力做好“世遗”文章

  7月5日,对盐城来说,期盼已久,意义非凡。在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一周年的这一天,象征着“金字招牌”的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证书,到家了!

  当天,盐城市举行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证书揭幕仪式暨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会议,170多位嘉宾共同见证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证书揭幕的重要时刻,并深入探讨遗产地的保护管理,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去年7月5日,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盐城黄海湿地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我国第一处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标志着我国世界遗产从陆地走向海洋。

  一年来,盐城市持续探索世界自然遗产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推动黄海湿地成为“共建共享、永续利用”的和谐遗产地,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全球生态治理贡献更多“盐城智慧”、提供更多“盐城经验”。

  后申遗时代,保护和传承是重大课题。围绕“政产学研”一体化思路,盐城市从保护管理、科学研究、宣传展示、合理利用、对外交流等多方面,系统开展“后申遗时代”各项保护管理工作,全力做好世遗品牌文章,不断放大世遗效应。

  扛起世遗责任,放大世遗效应。申遗成功以来,盐城市积极推动成立遗产保护管理机构,为遗产地保护管理“政产学研”体系构建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研究出台《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盐城黄海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三年行动纲要(2019-2021)》,为依法保护、科学保护提供依据,推动世遗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竞争优势。

  擦亮世遗招牌,“路线图”已经绘制:到2021年,盐城黄海湿地遗产实现全面保护,成立以盐城为核心的候鸟迁飞路线城市联盟,初步形成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合作框架,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到2025年,盐城黄海湿地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合作框架成为地区间互惠互信的平台;到2035年,呈现“河海安澜、碧水畅流、鱼翔浅底、鹤舞鹿鸣、候鸟欢飞、游人如织”的美好画面。

  这一年 同心守护“地球之肾”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这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经典的旋律传唱不衰,生态保护理念植根人心。

  时光流转,文化积淀。歌颂我国第一个环保烈士徐秀娟的“一个真实的故事”至今镌刻在盐城人心底,生态文明理念在新时代愈加深入人心。如今,保护湿地日益成为社会共识,并转化为积极的行动和巨大的合力,盐城绿色发展底色日益亮丽。

  “盐城放弃了已经依法得到国家批准的条子泥、高泥和东沙区域百万亩滩涂的围垦计划,将这些区域作为鸟类的栖息地,严格保护起来,这其中付出的经济代价可想而知,但这一做法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世遗证书揭幕仪式上透露的申遗背后的故事,更彰显了盐城保持生态文明定力,主动承担更多保护湿地职责和使命的坚定决心。

  申遗的成功,让盐城黄海湿地从“养在深闺人未知”变为“一举成名天下闻”。这块自然馈赠之地,不仅是盐城独一份的“生态宝藏”,更是来之不易的聚宝盆。盐城人民上下一心,决意共同守护好这一人类瑰宝。扎实开展湿地遗产科学研究,加强湿地遗产科研阵地建设;全面加强与大院大所的战略合作,打造一批有影响、可示范的生态修复亮点、鸟类栖息家园;盐城师范学院成立湿地学院,培养湿地专业人才;普通市民、学生、志愿者,越来越多的民间力量如涓涓细流汇入遗产保护的大潮中。

微信截图_20200710101107.png

勺嘴鹬

  一年来,珍禽、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用更严格的标准来实施管理:珍禽保护区加大了缓冲区退渔还湿的力度,对实验区的违规项目进行整改清理,扩大了鸟类的生存空间;麋鹿保护区采取内部调节、青贮补饲、网格化管理、围网轮牧、水系改造、植被修复等措施,对麋鹿种群进行科学的调控管理,对麋鹿栖息地生境进行有效的修复改善……据观测数据显示,近一年来黄海湿地鸟类种类及数量均有所上升,麋鹿种群数量达5681头,占世界总数60%以上,其中野生种群1820头。

  盐城对生态文明的执着守护,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中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处于领导地位,盐城黄海湿地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树立了成功的典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希蒂尔德·萝丝勒感谢盐城作出的承诺和努力。

  这一年 积极构建“生态朋友圈” 

  7月5日,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一周年。由盐城牵头,淮河生态经济带29个市、县(市)联合成立了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并发布专委会宣言,共保淮河安澜,促进沿线城市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发展共赢。

  以申遗成功为契机,一年来,盐城深化多领域交流合作:总结推广盐城经验,积极配合国家二期申遗,研究构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推动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升格为国际论坛,推动成立迁飞路线城市联盟,牵头成立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

  黄海湿地是中国第一块滨海湿地的自然遗产,更是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所在。手握独此一份的“生态宝藏”,盐城更富生态自觉,也更具城市自信,主动作为,积极构建拓展“生态朋友圈”,探索以生态合作引领对外开放新路径。

  以候鸟迁飞为重要特征,盐城市积极倡导并构建覆盖中国、朝鲜、韩国等环黄海地区的“国际朋友圈”——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在初步设想中,建立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可以从黄海湿地保护方面入手,通过生态议题切入,以国家二期申遗工作为契机,全面加强环黄海区域的跨区域合作、企业交流、民间互动。

  国内知名区域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对盐城率先提出环黄海地区协同发展表示高度赞扬。建议盐城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依托生态优势,探索推动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建设,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打造新一轮开放合作的战略载体。

  新时代,盐城主动担当作为,与兄弟城市共守淮河安澜,激发流域新的生机和活力。牵头成立联防联治专委会,盐城基于两方面重要原因。一方面,淮河入海口是一片湿地,黄海湿地的申遗成功不仅建立在淮河水系冲刷演进而来的基础上,同样也离不开沿淮城市的支持,是淮河流域系统治理的重要成果;另一方面,盐城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出海门户,淮河所有生态治理的成果,都将体现在淮河的下游。

  这一年 “遗产 ”发展路径更清晰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地带,一年来,东台条子泥吸引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成为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们观鸟打卡热点。为进一步放大世遗效应,去年条子泥景区迅速行动、启动创建,并于同年12月成功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条子泥景区的发展与建设,是盐城市旅游业放大世遗品牌带动作用,引领全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一年来,围绕“遗产 ”新经济,盐城市高标准推进黄海湿地生态旅游业发展,全力打造集世遗保护、研学科普、生态旅游、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

  黄海湿地成功申遗,使全世界更多的人发现和领略这片湿地的魅力。擦亮世遗品牌,布局全域旅游,盐城“生态 文化”旅游品牌走出清晰路径。

  ——东线放大世遗效应,加快丹顶鹤生态文化体验园、东台条子泥世遗小镇、黄海森林公园特色酒店、中华麋鹿园中央梦幻岛、黄沙港渔文化景区、月亮湾度假区等关键项目建设,打造世遗生态康养主题线路。

  ——中线加强串场河人文底蕴挖掘,加快盐城古八景复建、串场河产业集聚区等项目建设,打造海盐文化主题线路。在新四军纪念馆年初试展基础上,整合停翅港、华东工委纪念馆等资源,打造红色铁军主题线路。

  ——西线以构建湖荡集结地为目标,加强大纵湖、九龙口、马家荡等资源整合,加快九龙口淮剧小镇、马良古城等项目建设,打造湖荡湿地主题线路。通过串珠成链,构建全域旅游、全景世遗的旅游空间格局。

  坐拥长三角城市群中唯一一处世界自然遗产,盐城抢抓高铁时代机遇,持续放大旅游目的地城市影响力。2000万元盐城旅游消费券在“我的盐城”APP、“携程旅行网”上对外发放,拉动和提振旅游业经济;全市千里风景廊道加快建设,推动美丽乡村旅游公路成网成环、景点之间便捷联通;延伸旅游产品链和消费链,加快夜游经济发展,推动“旅游 ”夜购、夜食、夜游、夜宿等业态发展,打造荷兰花海、东晋水城等一批景区夜游消费集聚区,培植建军路、聚龙湖商圈等一批文旅商消费集聚区,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