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8-10-15  访问量:4396  文章来源:国家文物局

    10月9日至10日,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承办的“2018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主席河野俊行等12位国际世界遗产专家与吕舟等6位国内遗产、文物、考古、规划方面专家参加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苏州古典园林、元上都遗址、鼓浪屿等遗产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申遗经验,共同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出谋划策。

    会议期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一同会见出席研讨会的外方专家,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会见出席研讨会的中外专家,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出席会议,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陪同与会专家实地调研北京中轴线4处遗产点——永定门、正阳门、景山和鼓楼。

   北京中轴线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这条线汇集了北京城建筑的精髓,见证了这座古都的历史变迁。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听取了《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名录文本》《北京中轴线保护规划》《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实施计划》以及《北京中轴线风貌管控设计导则》编制单位的情况汇报,并在此基础上系统讨论了北京中轴线的突出普遍价值与申遗策略等,进一步指导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对标国际标准,提升保护水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Francesco Bandarin)认为,城市轴线体现了城市形态和城市发展的特征。在19到20世纪,大型城市规划中的“轴线”设计达到高潮,其中包括巴黎、华盛顿以及后来的新德里和巴西利亚等。北京的中轴线很特殊,但其作为世界城市遗产需要在更广的背景下去理解和深刻阐释。

   此外,专家还认为,北京中轴线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哲学思想,体现了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北京中轴线既是历史轴线,也是发展轴线,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魅力所在、资源所在,也是优势所在。

    据介绍,2012年9月,北京中轴线被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此后数年,北京市实施了中轴线文物保护修缮计划,取得了腾退与修缮景山寿皇殿建筑群等重要成果。

    近一年,北京市初步完成《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名录文本》《北京中轴线保护规划》的修编工作和《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纲要》。2017年底,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批准成立了中轴线申遗保护专项工作组,由市文物局和市规划国土委牵头,全面启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2018年,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所负责编制了《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实施计划》《北京中轴线风貌管控设计导则》初稿。中轴线申遗保护专项工作组将全力推进《2018年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重点任务》落地实施。

    舒小峰表示,北京中轴线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既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整个人类。会议结束后,将认真汇总专家的意见建议,很好地研究与吸纳,共同努力推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进行。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