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呼吁重视数字时代世界遗产保护

日期:2018-04-03  访问量:5308  文章来源:中国社科网

        3月29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建筑史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克里斯蒂娜·戛杜诺·弗里曼(Cristina Gardu?觡o Freeman)于“对话”网撰文表示,当下许多人通过数字方式接触世界遗产,这意味着人们不必到现场就能领略世界遗产的风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世界遗产委员会是保护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最高机构,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地方能够得到世界的关注与保护。自悉尼歌剧院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其游客人数大大增加。弗里曼表示,目前对悉尼歌剧院进行数字参观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实地参观人数,比例达到16:1。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带来的是对遗产地保护要求的提高,这意味着悉尼歌剧院要进一步保护好自身。

  弗里曼认为,随着互联网逐渐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人们通过数字方式接触世界遗产的趋势理应受到重视,目前已有相关机构开始研究数字游客产生的社会与经济效益。通过对网络发帖与网络活动的研究,弗里曼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人对悉尼歌剧院产生浓厚兴趣,他们通过网络分享自己关于悉尼歌剧院历史的了解与现实见闻。

  研究同时表明,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人们将悉尼歌剧院融入日常生活,人们通过大众文化进行参与,在一定程度上为维护歌剧院作出了贡献。

  互联网发展也为悉尼歌剧院等世界遗产保护带来了挑战,如遗产知识产权保护、给当地旅游业带来的压力等。弗里曼表示,在这个日益数字化的时代,人们在世界遗产保护中扮演何种角色,还需进一步研究。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