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MOS-Wuhan 无界论坛”苏州分会场交流活动在网师园举行

日期:2020-11-08  访问量:12802  文章来源:引力播

11月8日下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分中心组织的“ICOMOS-Wuhan 无界论坛”苏州分会场交流活动在网师园殿春簃举行,网师园管理处主任吴琛瑜、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历史建筑与遗产保护所所长陈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分中心监测部主任施春煜,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共享遗产:文化的声音,交流的力量”展开论述,通过视频连线,与国内外专家一同探讨共享遗产与文化交流等问题。

下午两时,设于网师园殿春簃的苏州分会场交流活动拉开帷幕。吴琛瑜首先发言,她以《从明轩建成40周年写起……》为题,介绍了以“殿春簃”为蓝本的明轩出口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之后,美国明轩与中国殿春簃之间的故事。40年来,网师园“网罗众师”,吸引了来自建筑、艺术、设计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这里讨论园林的前世、今生与未来。而40年来,明轩同样吸引了无数社会公众驻足、逗留,各种亚洲文化艺术活动也在明轩举办。她说,回顾以园林为载体的中西交流史,中国园林曾经在欧洲掀起过“中国热”,“‘中国传统园林’概念和意象的广泛传播,见证了那个特殊时期不同文化间对交流的认同与实践。”今天,以园林为载体的跨文化交流中,殿春簃与明轩之间不应只是“复制”的关系,今天的人们应该借助各种手段,在复制园林与蓝本之间,建立起实质性的文化联系,实现“激发生命精神”的可能性。

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陈曦的讲座名为“当代遗产保护价值的保护与阐释”。她通过三个关于苏州大学前身东吴大学保护的例子,介绍了当代价值认知与阐释是如何建构起历史研究与保护实践之间的桥梁的。她用三个疑问“我们为何要研究价值”“ 我们要保护什么”“ 如何保护”展开论述。东吴大学在研究中不仅有虚构的观者所关注的“历史建筑、艺术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五大价值,也包含了遗产的权益相关者们(遗产社区)所关注的日常生活、场所精神、情感纽带、个体及集体的记忆等重要的“价值”。这些细碎的情感与其它价值一起编织了“意义之网”。而对所有价值的认知是一切保护的前提和基础。陈曦指出,当代不同的实践源于对于遗产价值不同角度的理解,正因为遗产价值的复杂性和矛盾性,使得我们的保护工作要尽量完成对遗产价值的认知、评估、阐释与管理。

施春煜发言内容(部分)

在论坛中,施春煜从疫情出发,阐述人们对文化遗产的价值应该产生更深的思考。他认为疫情一方面缓解了庞大游客量对遗产本体的直接破坏,也促进了人们对文化遗产的展示利用展开了多层次、多方位的思考。他提出两个问题“疫情之下,文化遗产地如何生存”“疫情之后,文化遗产的价值应该关注什么”,他表示,疫情下文化遗产的生存之道,既要遏制单纯的旅游业态野蛮生长,阻止其对传统业态的蚕食,还要促进产业多元化,开发特色产品和高附加值商品,要注重发展传统的地方特色制造业、手工业,包括农产品加工。施春煜希望多一些文史学者参与文化遗产的研究,比如工业遗产的价值关注不应只有厂房,还有它的技术史,“加强对‘软’遗产的关注,文化遗产中无形的部分可以对后人产生更大的启发。”

“ICOMOS-Wuhan 无界论坛”创于2012年,它促进了工程与文化、创意与遗产、大学与城市、文化遗产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互动融合。今年的无界论坛以“共享遗产:文化的声音,交流的力量”为主题展开,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活动为连续不断的 15 小时大型全球线下 线上活动。设武汉主会场和苏州、巴黎、里斯本等 3 个全球分会场,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在线上为参与者带来学术盛宴。

(苏报融媒记者 张丫 文/摄)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