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世界遗产‘艺术+’”倡议发布:搭建全球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日期:2023-12-10  访问量:679  文章来源:新华网

1.jpg

泉州市艺术馆馆长丁聪辉代表主办方宣读“泉州世界遗产‘艺术 ’”倡议。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2.jpg

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艺术发展研讨会现场。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福州12月10日电(刘默涵)“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共同珍视的瑰宝。12月9日,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艺术发展研讨会在泉州举办。会上,主办方提出“泉州世界遗产‘艺术 ’”倡议。

倡议书表示,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泉州在宋元时期的历史、科学、文化和艺术成就,不仅见证了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的地位,也反映了古代泉州人爱拼敢赢的精神。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富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

倡议中提到,当下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传承着历代的积淀,连接着不同时代、不同文明的文化艺术表达。泉州愿与全球伙伴携手,共同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以艺术为媒介,阐释和活化利用世界遗产,让更多人爱上世界遗产,守护世界遗产;推动艺术赋能城市文旅发展,惠及民生,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进一步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了解与互信,推动文旅交流与合作。让艺术更灿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互鉴,美美与共。

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艺术发展研讨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泉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当天,来自国内外的8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历代传承与当代表达、海上丝绸之路人文发展与自然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文旅融合中的艺术赋能与价值体现等议题,研究如何通过当代艺术项目和活动来提升泉州的城市形象,为提高泉州国际知名度和吸引力建言献策。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