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首届国际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在槟城开幕 泉州作为中国世界遗产地唯一代表发言

日期:2024-03-04  访问量:236  文章来源:泉州晚报

3月3日,在马来西亚槟城世界遗产地举办的首届国际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上,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中心副主任苏志明作为唯一的中国世界遗产地代表,以《泉州世界遗产的社区实践》为题进行发言。

1.jpg

首届国际遗产地管理者论坛

据介绍,由全球遗产地管理者倡议举办的首届国际遗产地管理者论坛“我们是遗产地管理者”于3月1日在马来西亚槟城开幕。论坛由世界遗产乔治城管理机构组织,目标是明确遗产地管理者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公约》体系中的使命、职责和贡献,提高国际社会对遗产地管理者作为实施《世界遗产公约》一线人员的认可,分享实践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加强各利益相关方的联系,推动全球世界遗产地之间的交流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中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UNESCO多个二类中心和教席、世界遗产城市组织(OWHC)和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50余位世界遗产地的管理者和专业人士参加。来自37个国家的160名代表将在五天时间,围绕遗产地管理者与世界遗产体系,遗产地管理者的能力、机遇和各类资源,遗产地管理的挑战、问题与未来,以及亚洲、非洲、欧洲遗产地管理的具体机制、经验等议题展开讨论。

3月3日上午,论坛开展第八专题“亚洲遗产地管理者”的交流,该专题邀请来自亚洲的遗产地管理者就体制机制、机构设置、工作流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进行分享。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中心副主任苏志明作为唯一的中国世界遗产地代表,以《泉州世界遗产的社区实践》为题进行发言,分享了泉州世界遗产的价值体系、保护管理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以及在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和社区参与中所作出的尝试和努力。(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张素萍 通讯员庄小波 林思萍 文/图)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