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开幕

日期:2017-11-28  访问量:4952  文章来源:中新网

      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25日在福州开幕,展示中国世界遗产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13CAB667B3B43D584A9AE7098427CD567CF99364_size33_w540_h369.jpe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右四),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右五),中国世界遗产高峰论坛执行委员会主席、组委会秘书长曾海洪(左四)等海内外嘉宾出席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致辞表示,作为世界遗产大国,中国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将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需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的深度合作,在世界文化遗产的平台上发挥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用,进一步推广世界遗产保护理念,加强与陆、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将积累的中国经验与中国理念,通过各种形式分享给世界同行。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指出,福建是拥有世界公认的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东方起点,拥有独具特色的历史传承和开放包容的人文地理。举办此次高峰论坛,专家、学者在此聚首,通过文化交流,增进共识,共同繁荣中华文化。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联主席鄢萍说,文化遗产是城市历史的见证和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保护和利用好文化遗产,对于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增强全市人民的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等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此次论坛以“世界遗产?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国世界遗产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办,来自民盟中央、国家部委及福建省市领导、港澳台及海外华侨在内的国内外嘉宾、工艺美术大师、艺术家及企业5000多人参加开幕式。

  加强海峡两岸世界遗产文化和传统文化民间交流合作,是论坛的一大亮点。中国世界遗产高峰论坛执行委员会主席、组委会秘书长曾海洪表示,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都是炎黄子孙;依托“世界遗产”这个国际平台,宏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携手合作致力于振兴中华、民族复兴是两岸共同愿景。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驻校艺术家、海恩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黄信?F也表示,中国的历史、文化艺术举世瞩目,“现在,世界各国的人士都在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艺术,透过世遗高峰论坛和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可以很好地向世界宣传中国的历史文化。”

  截至2017年7月,全球世界遗产总数达到1073处,其中包括832处文化遗产,206处自然遗产及35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中国1985年12月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已经拥有52处世界遗产,是全球第二大世界遗产大国。

  同期举办的“首届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展览总面积达3.1万平方米,总共三个展馆,吸引来自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以及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代表参展。从2017年起,世遗高峰论坛将每年举办一届,同期举办世遗博览会。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