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举办古典园林申遗成功20周年研讨会

日期:2017-09-20  访问量:5291  文章来源:人民网

        19日上午,苏州市人民政府召开苏州古典园林申遗成功20周年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全面总结了苏州世界遗产保护研究、管理利用等方面的经验,向世界展示遗产保护与发展的丰硕成果,提升苏州园林的国际品牌影响力和苏州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苏州是举世闻名的“园林之城”,苏州园林起始于春秋、发展于唐宋、全盛于明清,体现了中国造园艺术的最高成就,在中国乃至世界园林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1997年12月和2000年11月,作为苏州古典园林的典型例证,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沧浪亭、狮子林、艺圃、耦园、退思园等9座园林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大林向记者介绍,申遗成功20年来,苏州始终以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为纲,以保护苏州园林的突出普遍价值为核心,汲取国内外先进经验,持续加大保护管理力度,更加注重传承历史文化,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得到了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进一步提升了苏州园林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事实上,通过20年来不断探索和创新,苏州古典园林的保护管理逐步实现了多平台、多方位、全视角的立体格局,文化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得到科学有效的保护,历史风貌景观、文化内涵得到有效传承,获得国内外专家点赞。据现场专家介绍,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标准和要求,苏州此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具体表现在突出文化保护传承,推进遗产展示利用、突出文化保护传承,推进遗产展示利用、积极履行国际承诺,促进城市文脉传承、担负历史使命,建设“天堂苏州·百园之城”等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陈大林表示,苏州下一步将不断健全苏州园林名录保护体系,在公布前三批《苏州园林名录》(共计90座园林)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第四批《苏州园林名录》编制工作,预计明年对外公布,届时,将有超过100座园林纳入政府名录保护体系,真正实现建设“百园之城”的目标;加大苏州园林的修复力度,编制《“天堂苏州·百园之城”苏州园林保护专项规划》,重点划定园林核心保护区和周边控制地带,为园林的修复、保护、传承和利用提供重要依据。按照“全面保护、修复保护和遗址保护”三类模式,计划对塔影园、南半园、残粒园、慕园、寒山别业遗址、墨园遗址等8处亟待修复园林进行全面修复或遗址保护,对具备开放条件的遂园、畅园、柴园、天香小筑、听枫园、鹤园、曲园等19处园林,实行有条件地对外开放,让市民和游客感受苏州园林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

        此外,苏州还将不断强化苏州园林行业监管、加强苏州园林形象宣传工作上下功夫,建立苏州园林保护修复基金,由政府投入资金建立,对列入名录园林的保护、管理、修缮工作给予适当扶持和奖励,进一步激发园林所有人或使用者的积极性。“始终以国际国内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为纲,以保护苏州园林的突出普遍价值为核心,汲取国内外同行先进经验,更新保护理念、明确管理目标、创新管理手段,逐步探索出一条适用于苏州古典园林科学保护、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创新之路。”陈大林表示。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