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打造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泉州举办第四期“涌泉智汇”人才主题论坛

日期:2023-08-25  访问量:808  文章来源:泉州晚报

1.png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深耕人才“港湾计划”,落细“涌泉”行动,8月24日,第四期“涌泉智汇”人才主题论坛在泉州新门会客厅人才之家举办。

本期论坛由市委人才办主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文旅集团承办,鲤城区委人才办、泉州新门会客厅人才之家协办。论坛邀请在泉高层次人才、专家教授、民营企业家等20多名代表,围绕“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世界遗产典范城市”主题,从不同角度交流分享、建言献策,共绘发展蓝图,助力我市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

据悉,市委人才办将牵头有关部门、县(市、区),定期举办“涌泉智汇”人才主题论坛,邀请各领域、各行业优秀人才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以及人才引育留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话题,交流分享、建言献策,形成一批人才“金点子”,为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决策提供智囊参谋。

2.png

泉州师院旅游学院副教授赵益民

成立文旅服务供应链研究院

文旅融合是多业态、多渠道、多链条、全参与的业务。赵益民建议,从政府主导的“纵向”、百姓参与的“横向”以及技术支撑的“连接”等几个方面密织文旅融合的2.0版本,形成实用性强、可推广的文旅融合和遗产地保护利用的典范。要以各级政府为主导,在“纵向”形成强有力的领导机构,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同时,成立文旅服务供应链研究院,系统梳理与文旅相关的产业链、供应链,把与之相关的部门整合在文旅生态链供应系统内,掌握本地区“文旅”发展的实时动态,调配与之相关的资源,实现“1 1>2”的效果,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此外,还可利用元宇宙技术,复原遗产地宋元明清时期泉州商旅盛况,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感,通过技术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和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副馆长林瀚

以文化IP赋能产业发展

林瀚建议,泉州可通过文化遗产赋能和文化创意融入等形式的多样化探索,做好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传承、利用工作。夯实基础研究,通过系统性收集整理国内与域外的涉泉文献、舆图影像、古建街巷、传统戏曲、非遗技艺项目等资料档案,建立“城市记忆”数据库;强化人才支撑,设置政府专项奖励机制,鼓励海内外泉商设立学术基金,开展文旅人才研究资助计划,培植新一代具有国际视野的文旅人才;活化世界遗产,以项目为支撑、活动为承载、产业为拉动,构建起政府主动引导、深化社会参与、数字化支撑、市场化运行的模式;业态创新发展,以城为基,连村于城,以城促乡,一体运作,以旅兴产,共推品牌;深化国际传播,主动策划国际展览项目与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扩大泉州世遗的国际影响力。

泉州文旅集团侨乡文体公司总经理助理林志强

把流量变成来泉旅游的“留量”

林志强建议,从增加主题文旅活动、拓宽宣传引流渠道、发力文旅 影视、创新文创产品开发四个方面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增加主题文旅活动方面,可增加演唱会、马拉松、古城徒步等“文旅 ”活动,积极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世遗泉州品牌建设。拓宽宣传引流渠道方面,可统筹新媒体平台资源,与OTA平台、网络大V等深度合作,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引流渠道,把流量变成来泉旅游的“留量”。发力文旅 影视方面,市影视服务中心可进一步开拓影视协拍服务,包括影视产业空间、影视内容输出、影视人才培训、影视器材租赁等。创新文创产品方面,可加大外部资源合作,进一步突出城市文化IP,创新文创产品开发,打造几款代表世遗泉州的城市礼物,促进泉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晋江文旅集团总经理柯惠玲

创新实施“三个一”

柯惠玲建议,创新实施“三个一”,即设立一个泉州世遗城市运营中心,运营中心由政府主导,负责规划指导、统筹协调泉州古城和22个世遗点的产品开发和运营,做热世遗旅游,做靓世遗之城;依托一个市场主体,注重发挥市属国企的龙头引领作用,依托国企进行资本运作、品质提升,做大文旅产业蛋糕,吸引民营企业等多方资本参与文商旅项目投资建设和商业运营,探索优势互补、共享世遗、共赢发展;策划一个带动项目,打造承载世遗品牌、融合文商旅发展、汇聚文化元素的带动项目——泉州世遗博物馆。泉州世遗博物馆可包括一个泉州主馆和22个世遗县市分馆,持续打造世遗博物馆之都品牌。此外,要强化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和人才支撑,优化文旅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对文商旅重点项目的政策扶持力度,引育充实文旅行业高层次人才队伍。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