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周年学术交流大会开幕

日期:2020-10-21  访问量:6552  文章来源:大河网

10月19日,龙门石窟保护研究成果发布暨龙门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周年学术交流大会开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增进世界遗产管理机构和石窟研究领域间的沟通交流。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等出席开幕式。

据悉,龙门石窟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以来,洛阳市始终坚守申遗承诺,认真履行《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切实承担起对龙门石窟的保护职责,围绕确保世界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在遗产保护、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会上,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发布了奉先寺遗址、擂鼓台三洞窟前遗址、万佛沟第1窟窟前建筑遗址、香山寺遗址、西山北坡僧人墓地的考古发掘和瘗窟考古清理的新发现等6大保护研究成果。复旦大学教授王金华、浙江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李志荣、龙门园区党工委书记李金乐还分别发布了龙门石窟保护、数字化应用和文旅融合等成果。

来自全国石窟寺遗产地管理机构、有关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还围绕石窟寺遗产保护与科技发展、石窟寺研究与考古发展、石窟寺文化遗产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