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国际论坛在敦煌召开

日期:2016-09-27  访问量:4532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专项论坛之一,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国际论坛9月20日在敦煌召开。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以及来自文化遗产国际组织,国内外有关文化遗产研究机构,丝绸之路沿线省份、海上丝绸之路城市代表近百人参加了论坛。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主持论坛并作总结发言。

  夏红民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是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家文化博览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社会共同促进丝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弘扬的实际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必将对丝路文化的传承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刘玉珠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政府在本国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的法规体系、管理体制、规划编制、维护保护和展示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为保护好这些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在扎实做好本国工作的同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沿线国家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人文交流。突出表现在引领和推动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取得成功,搭建机制化交流平台,开展联合考古,实施文化遗产保护援助工程,开展展览交流,以及加大与沿线国家的专业人员交流力度等方面。他表示,为回应沿线国家的合作意愿,中国愿进一步与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拓展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相互吸取有益经验,共同促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为此,中国政府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框架内与沿线国家共同开展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的联合研究、申报与管理,同时将根据沿线国家的需求,发挥中国在考古研究、博物馆、世界遗产申报和管理以及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修复、展示利用等领域的技术、人才和经验优势,有计划、有重点地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开展联合考古、文物保护工程、联合申遗、人员培训、文物展览等合作项目。

  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总干事德卡罗、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印度青年事务体育部辅秘索尼·古普塔、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副主任赵云、希腊文化与体育部文化遗产司司长柯克·艾莱尼、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会长耿莹、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柯蒙德、波兰驻华大使林誉平、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首席项目专家内维尔·阿格纽、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局局长吴卫鸣等十位国内外代表先后发言,围绕论坛主题从不同关注角度和专业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