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保护史

日期:2017-01-18  访问量:5810  文章来源:百度
      《建筑保护史》,中华书局2011年出版。作者:(芬兰)尤嘎·尤基莱托 (Jukka Jukilehto) 译者:郭旃。尤嘎·尤基莱托博士、教授(Prof.Dr.Jukka Jokilehto),芬兰建筑师和城市规划师,国际著名的文化遗产保护史学家和哲学家。郭旃,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现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副主席,澳门特别行政区社会文化司顾问。
       该书是当之无愧的关于建筑保护发展历史的经典著作,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世界主要是西方建筑保护的发展历程做出了全面介绍:提供了大量案例、信息和史料研究,叙述的内容非常广泛,在西方建筑保护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和概念都有所涉及,并以欧洲的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等为重点,这样的丰富案例,对于一般读者来说是很难获得的。 二是将保护历史与西方尤其是欧洲的文化背景、技术发展相融合:对于保护理念的发展,从传统到现代社会,提供了比较深入的解释。《建筑保护史》按照时间发展序列,文中大量涉及欧洲文化的交叉与碰撞的背景,有利于读者将保护理念的发展置于其文化背景下,更好地理解其形成与发展变化的原因和现象。作者并不是简单地列举出建筑方面的案例,而是把建筑保护纳入历史观、整体观中,不是作为孤立的现象来对待。这是他的历史批判方法的运用。三是通过认识和描述建筑与古代遗迹保护的发展历程,说明了这种发展是如何影响了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活动,以及怎样形成了当今保护与修复的基本概念:《建筑保护史》包括在欧洲文化背景下的对于保护的兴趣起源,从古代到文艺复兴再至当今的保护概念的发展。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