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沧桑全不怕,要留春色在人间

日期:2020-06-29  访问量:13564  文章来源:

去了拙政园,就不能不去留园。因为留园和拙政园并列为苏州园林的双姝,而且留园与拙政园、以及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一起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

留园位于古城苏州阊门外一条不算宽敞的老街上,园门很小,颇不起眼。

QQ截图20210702161212.png

据说,这么小的园门,深藏“小中见大”之意,是古代私家园林的一种典型特征。

另外,留园的始建园主徐泰,曾为太仆寺卿,他为人耿直,得罪了权贵,在遭人弹劾后罢官回家,携着一份“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超脱,他修建了留园。

小小的园门,正表明了他闭门谢客,独自玩石赏月,弄花种草的志趣。

的确,重归自然、寄情山水一直是古代士大夫们追求的一种隐逸的生活。

留园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属于结构紧凑,布局精巧,风格华丽的清代园林。该园成功运用了大小、曲直、明暗、高低、收放的对比手法,营造出层次丰富,错落有致的风景。

QQ截图20210702161217.png

全园分中、东、西、北四个景区,中部以山水见长,池明水清,山峦叠嶂;东部以建筑取胜,楼高亭雅,峰奇石秀;西部林静山空,尽得野趣;北部竹篱草屋,颇具乡情。

整体来看,留园里的每座建筑,每处风景,每副对联,每处书画,都费尽了建园者的心思。所以,留园的风光用“精巧”两字来概括,最为准确。

进入留园,首先吸引我是门厅上悬挂的“吴下名园”匾额,它昭示着留园过去的辉煌。

沿门厅走过一条 “S”形的过道,看见前面粉墙上有六扇漏窗,通过漏窗,院中山水隐约可见,妙不可言。

墙上有砖刻“古木交柯”,明代的古柏和山茶树,交错缠绕,象征夫妻连理,百年好合。

绿荫轩是园主人观赏春景的地方。春天,在这里看花红柳绿,美不胜收。

明瑟楼旁,为园中的主体建筑“涵碧山房”。朱熹曰“一水方涵碧,千林已变红”。水碧如玉,心生清凉,蕴含深意。

前面的露台,则是观赏夏景的地方。夏天,荷花盛开,荷香扑鼻。

前方是著名的曲廊,该廊是苏州园林三大名廊之一,廊旁边墙壁上有明代镌刻的“二王”法帖。此处的法帖只收了“二王”书法,点评也放在了释文的后面,供书法爱好者欣赏、点评。至今,留园保存了三百多方法帖,堪称园林一绝。

QQ截图20210702161223.png

“闻木樨香轩”,则是观赏秋景的地方。秋天,明月高悬,丹桂飘香。此轩也是俯视全园景色最佳处。仲秋时节,游人纷至,闻木樨香而已。

往下是可亭,它是观赏冬景的场所。冬天,梅花点点,白雪皑皑,阳光暖暖,多么惬意呵。

花街尽头是远翠阁,往下走,池中有一小岛“小蓬莱”。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