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运河为媒 探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新路径

日期:2023-10-10  访问量:920  文章来源:苏州日报

以运河为媒 探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新路径

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苏州开班

昨天,2023年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在苏州科技大学开班。来自中国(含澳门地区)、泰国、柬埔寨等从事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工作的专业技术和研究人员,以及中国大运河北京段、河南段、江苏段、浙江段等遗产地保护管理单位代表,线性世界遗产丝绸之路研究管理单位代表,水利类型世界遗产都江堰景区管理局代表等共计30名学员,将在未来六天中,以大运河为主题,探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新路径。

本次研修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分中心、苏州科技大学、苏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

此次研修班以“复合视角下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认知与活化”为主题,从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城市复兴等复合视角切入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研究,探索运河文化遗产作为城市文化复兴的活化策略。

研修班邀请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博物院、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高校和遗产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授课。为拓宽学员的国际视野,了解国外同类型遗产保护经验,研修班还邀请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专家学者,就国外滨水遗产保护进行分享授课,以运河为媒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未来几天中,专家学者除了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展示国际视野、介绍经典案例和前沿资讯,还将带领学员实地考察苏州枫桥、宝带桥、横塘驿和周边区域,以及扬州、无锡、杭州等大运河沿线城市,通过对大运河文化、制度、经济、社会等宏观视野的研究与聚焦性的专题讨论,激发学员对中国大运河的遗产价值、管理和利用产生更深层次的思考。

作为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苏州因运河而兴,因运河而美,大运河造就了苏州经济繁华,也塑造出苏州独特的人文气质。近年来,苏州市积极融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苏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条例》,连续承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深入推进运河十景建设,运河沿线风貌得到持续改善,运河经济贡献率不断提升,运河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

在开班仪式上,亚太世遗苏州中心与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签署了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培训、推进苏州古建园林学科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链接

亚太世遗苏州中心

2023年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分中心组织开展的第15期亚太古建筑保护修复培训班。亚太世遗苏州中心成立于2008年7月,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认证、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领导下的国际培训与研究机构,也是目前苏州唯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机构。

亚太世遗苏州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开展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修复技术的培训研究以及世界遗产教育事业,积极承担亚太地区世界遗产保护传承历史责任,加强遗产领域国际交流。其中,针对目前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修复技术后继者日益减少、遗产能力建设日趋紧迫的现状,亚太世遗苏州中心加强与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国内外高校合作,开设“亚太地区古建筑保护与修复技术高级人才研修班”,重点聚焦亚洲木结构古建筑保护修复、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主题,已连续成功举办14期,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遗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该培训为面向亚太传播遗产保护理念知识、加强遗产保护技术交流搭建了国际平台,也成为向世界展示苏州传统古建营造技艺、遗产保护工作的窗口。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