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rap亚太世遗苏州中心在河北武安市建立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

日期:2018-06-26  访问量:5279  文章来源:中国遗产网

  6月24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武安市青少年宫隆重举行。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局长陈大林,原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文物局原局长、武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丽英,市政府副市长田俊勇、著名古建筑专家杨焕成等领导与专家学者出席。

   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主任钱宇澄发表讲话,他说: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高度重视的项目,列入其“5C”战略计划中,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世界遗产教育在我国也得到了政府部门、教育机构、遗产地管理单位等部门的重视,并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遗产教育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越来越成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和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之所以选择武安建立“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是因为武安千年古县的美誉早有耳闻,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分布着众多文物古迹,还有渊源深厚的六大文化脉系令人折服。希望以后通过这个平台多多交流,共同为世界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作出努力。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局长陈大林,原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文物局原局长、著名古建筑专家杨焕成,武安市政府副市长田俊勇共同为“武安市青少年宫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和领导、嘉宾参观了武安市青少年宫舞蹈排练厅、播音主持室、古筝室、篮球馆等部分教学区域,观摩了青少年学生传统文化教育课程。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二类机构,亚太世遗苏州中心自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亚太地区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发展,在10余年的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有关学校、单位和机构中建立“世界遗产教育基地”达70余处。通过召开基地联系会议、举办遗产教育论坛等活动,指导各基地单位开展遗产教育,有力推动世界遗产教育的普及性开展。“世界遗产教育基地”的建立,将为武安的青少年增加一个了解世界遗产的窗口,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未来,亚太世遗苏州中心与武安市青少年宫将在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联合开展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活动,合作培养世界遗产青少年保卫者,共同把武安的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协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在更大范围的推广,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而不懈努力。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