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梵净山有何独特价值?

日期:2020-11-25  访问量:7077  文章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市境内,屹立在中国西南喀斯特高原中,是武陵山脉的主峰。梵净山是一块地质年龄超过10亿年的巨大非喀斯特山体。这让它和周边的环境不同,具有了独特的地质地理条件,也因此发育了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类型。 据介绍,梵净山有64种植物和38种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的易危、濒危或极危级别。

  梵净山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如何全面把握梵净山的价值所在,当地又将如何履约保护呢?专家在作客《论道》栏目时发表了看法。 

  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委员会主席 马克平:我个人从2013年就开始参与咱们铜仁的这个梵净山自然遗产的申报,我到这儿看了以后,觉得非常有价值。有几个方面都符合世界自然遗产最核心的一个要求,就叫全球的突出普遍价值。

  第一个就是它的特殊性,它的独特的价值。如果说比对一下世界自然遗产标准的话,梵净山是符合它第十条标准,就是非常稀有珍贵的物种及其栖息地这样一条标准。第一个就是我们有黔金丝猴和梵净山冷杉这两个物种,这两个物种都是全球受威胁的物种,由谁来界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他有一个叫全球物种红色名录,就把我们这两个物种列为受威胁的物种了,而且更重要的,梵净山是这两个全球受威胁物种唯一的栖息地,所以它的保护价值就非常高。梵净山能申请到世界自然遗产这样一个名片,最核心的就是这两个物种。

  马克平:这个特殊性第二点就是水青冈林在我们梵净山生长地好,分布的面积也比较大,这也是很独特一个方面。

  第二个就是完整性,梵净山是一个很独特的一个山体,周边都是喀斯特地貌,这个梵净山是一个变质岩的,跟它性质完全不同的这样一个大的山体,梵净山山体比较高,所以从生态系统或者植被的角度,它有很完整的垂直带谱,从常绿阔叶林,到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到落叶阔叶林,到针阔混交林,到针叶林,到灌丛到草甸,非常完整,在中国东部是很少见的,所以也有它的独特性。

  第三个我觉得就是文化的独特性,一个就是我们都知道这个梵净山毫无疑问跟佛教是相关联的,第二个就是我们梵净山及其周边这个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是敬畏自然、敬畏山水的,这一点也和我们的保护是相关的。所以要说我们梵净山能够申请到自然遗产,可以从它的独特性、完整性和文化的多样性来考虑,我觉得我们是名副其实的。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