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操作指南》编制工作顺利完成

日期:2016-12-30  访问量:5853  文章来源:中国遗产网

        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有必要在更高层次上对教材本土化研发、特色主题活动、师资力量培训、世界遗产地与学习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创新,这是实现教科文组织“5C战略”的重要一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和中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30周年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组织开展《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指南》编制工作,旨在总结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的经验与特色案例,结合中国及亚太地区的地域特色,编写出一本适用于地区内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开展的指导手册。该手册由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程晋宽教授和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姚传德教授具体编制。

        近日,《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操作指南》专家评审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召开。会上,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程晋宽首先汇报了指南编制过程和内容,专家对手册的内容进行了提问、讨论和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成果理论框架基本完备,内容系统详实,涵盖了遗产教育的理念、意义、目标、内容、方法与策略、组织与保障等组织开展青少年遗产教育活动所需的各类信息,对遗产教育活动的开展具有一定指导和借鉴意义。

        编制组表示,将在会后继续对《指南》进行修改和完善,接下来再后续的进一步研究工作中更加突出可操作性、指导性、实践性。立足青少年、关注青少年在多元文化、文明传承、国际理解等方面的成长需求,把世界遗产与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使《指南》成为一份指导遗产教育工作者如何开展启发式、引导式、服务式的新型遗产教育国际性指导性文件。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