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成立“佛学研究中心"

日期:2017-06-30  访问量:4888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6月26日,敦煌研究院“佛学研究中心”在敦煌莫高窟举行揭牌仪式。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世界佛教联合会副主席法宝法师、木鱼计划创始人依法法师出席仪式并致辞。美国罗格斯大学名誉教授、资深东亚文化和佛教艺术专家何恩之教授,法国阿尔多瓦大学特级教授、东方学系主任金丝燕博士,“2017木鱼敦煌佛学研习营”教师和学员,敦煌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职工参加了仪式。
  王旭东在致辞中说,佛教信仰的力量让世界遗产地莫高窟前后相继传承营建十多个世纪,希望佛学研究中心可以架起敦煌和世界的桥梁,架起敦煌学和世界人文科学研究的桥梁,为保护、研究、传承和弘扬人类文化遗产作出贡献。 法宝法师表示,国际佛教界对这一刻的到来期待已久。佛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全世界学者们尤其是青年学者以及那些希望深刻了解敦煌文化、佛教哲学与和平理念的和平爱好者们敞开了一扇大门。依法法师介绍了木鱼计划和敦煌研究院的合作缘起。自2015年开始,在双方的合作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世界顶尖佛学研究专家和高校学者来到敦煌并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

  随后,王旭东、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法宝法师、依法法师共同为敦煌研究院“佛学研究中心”揭牌。敦煌正觉写经院院长王淑萍向佛学研究中心赠送了长达13米的《金刚经》写卷。赵声良介绍了佛学研究中心的职责和运行模式。

  成立佛学研究中心,是敦煌研究院进一步拓展敦煌学研究,加强敦煌佛学文化研究,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和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佛学研究中心成立后,将积极联合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佛学理论、历史文献与佛学文化遗产相结合的学术研究,推动国内外佛学及相关学科学术交流和研究工作;吸引国内外取得一定成就或有较强研究能力的学者来敦煌进行相关研究工作,并为学者提供配套服务和研究条件;制定佛学研究中心的工作规划、计划和政策的措施建议;按照敦煌研究院的统一安排,开展与佛学研究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