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十三陵有望在2030年前向游客开放全部皇帝陵寝

日期:2024-02-05  访问量:302  文章来源:新京报

2月4日,正值立春,随着2024明文化论坛筹备会启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明文化专项基金成立,将助力昌平打造明文化交流传播示范区。此外,新京报记者获悉,昌平区还将逐步扩大文化遗产开放的范围,力争在2030年前将未开放陵寝全部开放。

1.jpeg

2月4日,2024明文化论坛筹备会启动。昌平区供图


记者获悉,2024年的明文化论坛将围绕“明之盛”,即以明代盛世繁荣阶段的辉煌成就为主题进行研讨,由一场主论坛、四场主题论坛、一场学术论坛、五场文物展览和“明之礼”“明之悦”“明之彩”“明之韵”四个模块的系列文化活动组成,时间贯穿全年,旨在进一步发挥昌平作为北京“三条文化带”唯一交会区的优势,发掘传承明文化精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昌平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全球明文化研究、交流和体验中心。

同时,论坛将注重构建国际交流合作,着力提升明文化国际化水平;充分利用先进科技,提升数字化水平,着力推动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让明文化以更加鲜活的方式走向大众,倡导明文化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提高社会大众参与度;探索时尚文化的市场潜力和产业化途径,着力为明文化发展传承注入新的生机。

在论坛筹备启动的同时,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明文化专项基金成立。据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明文化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李海东介绍,新成立的专项基金将建立挖掘明文化、传播明文化、利用明文化的机制,在明代古村落保护、明代文物保护科技应用、明文化博览园建设、世界遗产保护与发展、明文化促进与交流等五个方面给予支持,助力昌平打造明文化交流传播示范区。

2.jpeg

明永陵为明朝第十一位皇帝世宗朱厚熜(年号嘉靖)及陈氏、方氏、杜氏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寝,目前尚未对外开放。昌平图供图

值得关注的是,明十三陵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袁江玉在筹备会上透露,逐步扩大文化遗产开放的范围。编制明十三陵全域开放展示计划,力争在2030年前将未开放陵寝全部实现开放,并做好贯通明十三陵主神道及兆域边墙保护修缮项目,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主题游径,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穿点成线,由线到面,实现全域旅游发展。

据悉,作为世界上保存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帝王墓葬群,明十三陵在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3年7月,作为明清皇家陵寝的扩展项目,明十三陵经联合国第27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截至目前,明十三陵已开放景点为长陵、定陵、昭陵、神路、康陵,其余均未开放。

登录
注册